分类:默认分类

开通三年来深股通持续保持净流入 专家称消费等三领域仍是北上资金后市布局方向

2019-12-05 19:38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3周年。2016年12月5日至2019年12月5日的3年时间里,深港通成交额稳步增长、制度机制不断优化、功能作用日益显现,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

    深港通开通三年来,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对此,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股通的开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体现,外资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可以自由的流进流出A股市场,打消外资后顾之忧,从而大量吸引外资流入,近半年来外资流入A股资金量增加接近1万亿元。深股通与沪股通相比,深股通更加活跃,由于深股通包括创业板股票,深股通在吸引外资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深港通成交额的增长,已成A股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不仅给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是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外资买入的股票大多数是行业龙头股和绩优白马股,这些股票的走势已表明在选股方面具有独到的眼光和优势,取得不错的成绩。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前20名重仓股在过去三年收益超过350%,远远跑赢指数。”

    “近年来,随着深港通相关政策的延续,海外资金不断进入A股市场。从市场格局变化来看,此类资金及持股让A股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巨变,加之IPO常态化、注册制的推进等,概念炒作、绩差股、问题股逐渐熄火,白马龙头股股价迭创新高。好股票被长期资金不断买入锁仓。2019年的优胜劣汰机制体现了投资者盈亏的两极分化,在近三年来,深港通交易的持仓行业主要集中于消费、电子、医药、金融等领域。”和信投顾首席分析师肖玉航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6年12月5日至2019年12月4日的3年时间里,共计有160只个股登上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在此期间的699个可交易日里,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4只个股期间上榜次数均超过650次,包括洋河股份、万科A、平安银行等在内的13只个股期间上榜次数也均在100次以上。

    从净买入资金来看,共124只个股期间实现深股通资金净买入,合计吸金2062.84亿元。其中,24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平安银行、五粮液、海康威视、万科A等6只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100亿元,分别达到455.40亿元、314.04亿元、180.57亿元、170.76亿元、164.89亿元、112.33亿元,成为深股通资金最为青睐的标的。另外,包括洋河股份、分众传媒、温氏股份、云南白药等在内的18只个股,期间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也均在10亿元以上。

    行业特征方面,在124只期间实现深股通资金净买入的个股涉及25个申万一级行业,电子、医药生物等两行业个股数量均超过10只,涉及个股数量分别达到19只、16只,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化工、传媒等五行业个股数量均为6只。通过进一步统计发现,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为代表的大消费白马股数量达到28只,成为深股通资金布局的重点领域。

    对于深股通资金的后市布局方面,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外资仓位配置方向,仍然着眼于两个:一是类似于水电等硬资产股,由于此类个股是基础设施、基础需求领域,业绩稳定性、高股息率趋势将延续,仍是外资重配的方向。二是5G、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且拥有中国巨大的人口优势,这可能是未来外资重要配置方向。

    杨德龙表示,“策略上,深股通未来在行业和板块的布局方面不会改变,主要是代表中国优势的一些行业,例如消费白马股、科技龙头股、金融龙头股等三大方向,抓住这些企业成长的机会,值得广大投资者学习,真正的贯彻价值投资理念。”

    肖玉航也认为,展望未来,深股通资金将会体现一定的变化,但部分业绩增长的行业品种仍将可能延续。2019年以来总体买入与卖出比较接近或预示未来会有变化即出现一定的行业调仓。后市深股通有望在电子、金融、通信、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寻找绩优品种,而随着做空机制完善,部分历史涨幅过大且盈利、估值已体现的行业品种或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应区别对待。”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两因素支撑白酒板块重返风口

下一篇:1270家上市公司年内机构调研5730次 逾四成个股最新市盈率低于30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