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QFII和社保扎堆进驻 东方国信的工业互联网梦想有多远

2018-06-22 00:55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吴珊

    近期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政策频出,独角兽工业富联的快速挂牌,更是引发A股投资者对工业互联网这片蓝海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目前已有一批A股上市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崭露头角。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国信”)就是其中之一。上市7年来,公司由一家软件企业,逐渐向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五大领域拓展,尤其在工业互联网梦想之路上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同时引人关注的是,东方国信公开披露的财报显示,上市7年来,公司营收增长逾11倍、净利增长逾9倍,引发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的扎堆进驻。

    正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东方国信高速成长的动力源是什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特别是,东方国信的工业互联网梦想有多远?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走进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创达三路1号院的东方国信总部,访高管,与研发等部门员工交谈,同时借助业界专家资源,深度探析公司发展的后续潜力。

    四因素支撑企业高成长

    上市7年净利增长9.21倍

    东方国信成立初期是一家提供完整的企业商业智能(BI)系统解决方案的软件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四大业务板块主线:第一条业务主线,大数据+服务行业(通信、金融、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精准医疗等);第二条业务主线,大数据+政府机构(智慧城市大数据、公共安全等);第三条业务主线,大数据+传统行业(工业、农业等);第四条业务主线,大数据+新商业(数据营销与咨询、互联网、新媒体运营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东方国信自2011年登陆创业板后,已连续7年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2010年的4217.22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4.31亿元,累计增幅达921.50%;营业收入也从2010年的1.21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15.06亿元,累计增幅高达1142.08%。

    另外,得益于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自2014年起公司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30%,高于同年营业收入增速18.88个百分点,到2017年净利润增速仍然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3.51个百分点。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公司近5年一直保持在10%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东方国信的毛利率也出现提升,2017年达到49.77%,比2016年增长3.48个百分点。其中,通信、金融、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毛利率同比增长2.05%、3.67%、6.66%。

    总体上看,在“成长型”企业扎堆的创业板中,东方国信近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居第23位,排名居前。

    就此,公司副总裁肖宝玉开门见山,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四点原因:

    “首先,业务布局契合产业发展。公司所经营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正好跟国家发展战略契合,目前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为公司带来利润稳定增长的基础。”

    “其二,业务围绕一条主线。聚焦战略方向、构建战略布局、保持战略耐性,公司1997年创立以来,到2017年已20周年,公司从成立初期就围绕BI软件行业进行布局,近几年开始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多元化发展,战略布局方向始终保持一贯性。”

    “第三,稳定的管理团队。从管理团队看,公司以创始人管连平和霍卫平为核心,构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管理团队,管总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霍总负责公司软件研发,合作非常默契,可以说是珠联璧合。”

    “最后,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管理层要求所有员工以客户为中心,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贴近需求。”

    “综合来看,正是这些因素,保证了公司上市以来收入与利润均保持较高的增长。”肖宝玉说。

    “云+大数据”

    打造工业互联网中国模板

    “好生意”即行业潜力,目前已成为投资者选择价值投资标的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东方国信致力于打造工业互联网中国模板,无疑是瞄准了一桩“好生意”。

    2018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市场需求空间广阔。6月7日,工信部公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具体目标: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鼓励支持各省(区、市)和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建设本区域、本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分期分批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培育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谈及东方国信对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的布局,肖宝玉信心十足:“东方国信在大数据领域深耕已近20年,在五六年前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看到了工业互联网市场的巨大前景,并通过收购相关企业加速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布局。2013年东方国信收购北科亿力,进入钢铁大数据领域;2014年收购英国

    Cotopaxi,Cotopaxi是一家‘云化’的能源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为东方国信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注入了优良的‘数据+平台+云’基因,并加速了东方国信全球化服务能力。”

    肖宝玉继续解释说:“北科亿力主营业务包括工业精准检测系统、工业智能化软件系统、工业信息物理系统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咨询服务四大板块。在钢铁厂建设和生产维护过程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主要客户包括中钢集团、中冶集团、宝武集团、沙钢、首钢、太钢、唐钢、攀钢、酒钢、承钢、宣钢等上百家钢铁企业,近300座高炉,在国内炼铁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第一,在工业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占据领先的市场地位。北科亿力炼铁大数据智能互联平台获评2017年世界钢铁十大技术要闻,推动炼铁行业大数据发展获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八大应用案例,参编《中国工业大数据应用白皮书》。目前除炼铁领域外,北科亿力已进军铁前配矿、烧结、球团和炼钢等更多领域。”

    “而CotopaxiLimited主要客户联合利华的368家厂商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在资源管理方面帮助联合利华做节能减排工作。公司并购CotopaxiLimited时觉得西方国家在工业互联网层面走得比较超前,对提升公司经验和增加解决方案有帮助和支撑。经过几年的收购、整合、自研发,东方国信构建的平台Cloudiip,已经在十几个工业行业开花结果,工业云+大数据的服务模式正赢得越来越多的用户。工业互联网领域极有可能成为公司在2018年甚至未来的新利润增长点。”

    肖宝玉的此番表态,让记者真切感受到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随后,肖宝玉向《证券日报》记者展示了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运行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的成果。

    “2017年6月份,公司发布了基于云的工作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并在当年12月份发布2.0版本,目前平台已成功拾建微服务近200个,工业APP逾300个,成为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其中,包括北科亿力60%以上的炼铁高炉大数据,炉内的温度高达上千度,它通过传感器监控高炉的温度,并对高炉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什么时候该小修、中修和大修,可以提供预览,包括预警、故障诊断生命周期的管理。”肖宝玉说。

    目前,东方国信在国内工业互联网市场已形成强大的竞争实力与先发优势。2017年12月份,东方国信公告中标“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部门预算)重点项目——信息物理系统关键技术测试验证能力提升和行业试验床建设”项目,公司为项目主中标人,占项目总投资金额的98.33%。

    此次中标意义重大,公司将填补炼铁行业信息物理系统建设领域的空白,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同时,此次中标也标志着东方国信进入我国工业互联网国家队的行列,公司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未来将充分受益国家工业互联网政策的推动。

    记者日前还注意到,今年6月12日-19日,工信部信管局公示的《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中,东方国信入选了两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分别是Cloudiip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和流程行业(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

    就此,受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顶层设计趋于清晰,目标时间表逐渐细化,以及统筹协调的陆续完善,我国工业互联网的落地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在此推动下,深耕工业云平台和工业软件领域的龙头企业东方国信是最大的受益者。

    开高校合作测试研究先河

    入围“双跨”企业优势凸显

    东方国信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总额达到3.26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08.90%。

    肖宝玉就此向记者表示:“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工业大数据职能互联平台、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分布式大数据处理平台、互联网银行平台、城市职能运营中心五平台投入,同时,在用户端投入比较多,项目贴的紧,软件的更新换代特别快。公司拥有两千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我们做平台类或者项目类公司的普遍做法,所研发的产品都拥有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已拥有400多项软件著作权,20多项专利。”

    提到研发团队,肖宝玉特别骄傲地带记者来到公司总部大楼八层研发部。记者看见,下午两点的研发部座无虚席,一个个年轻的面孔在计算机旁紧张地工作着。

    肖宝玉向记者介绍说:“这批年轻人大多20岁出头,许多来自于211、985重点院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再加上在东方国信的历练,成长非常快。其中有很多人因为抢项目赶进度经常加班加点,他们专业的技术特长和任劳任怨敢打硬仗的奉献精神,是东方国信最为宝贵的财富。”

    追溯起研发团队近期打拼的重要项目,“双跨”是其中之一。

    “近期工信部应该在做‘双跨’平台的企业筛选。‘双跨’是跨行业、跨领域的。根据工信部整个规划安排,今年可能从国内选5家有实力的企业,打造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肖宝玉说。

    据悉,东方国信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业界领先,已首开高校合作测试研究先河。近期,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签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测试技术研究,构建了军民融合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开创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一流工科高校测试技术研究先河。

    就此,中银国际行业分析师程燊彦认为,东方国信在核心平台上的发力布局,将帮助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占据先机。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春生也表示,东方国信凭借当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与地位优势,未来有望获得最大行业发展红利,工业大数据业务高速发展前景可期。

    上市以来总市值增5.1倍

    QFII持股市值逾1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在沪深两市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连续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75家(仅梳理上市后业绩表现),近5年来净资产收益率超10%的公司仅124家,东方国信均位列其中。公司总市值已由上市时的22.42亿元(以发行价及发行后总股本计算),上升至昨日的136.71亿元,累计增幅达5.1倍。

    另从股价走势看,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仅2012年、2016年、2017年三年股价出现回调,其余5根年K线均以阳线报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公司财报发现,东方国信近年来受到包括QFII、社保基金等在内的机构广泛认可。

    数据显示,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等QFII成员均于近年参与到布局东方国信的队伍中来,分别自2016年四季度、2016年四季度、2017年四季度新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持续持有公司股份。上述QFII成员合计持有6009.5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45%,以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QFII持股市值达108893.83万元。

    此外,社保基金已连续7个季度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从2016年三季度的905.20万股,逐步增长到2018年一季度的1942.95万股。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多家研究机构也表示持续看好。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就指出,近期东方国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稳步拓展。由东方国信等四方成立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将募资100亿元,支持相关生态发展,在工业领域收入方面2018年将加速增长。看好公司作为大数据企业打造跨领域的通用性平台。未来工业互联网市场集中度将提升,可能发生横向(跨行业)与纵向(跨领域)整合,横向整合可能优先发生。公司作为大数据企业,通用性技术较强,有望从中受益。

    “以客户为中心,聚焦战略方向,构建战略布局,保持战略耐性,加大战略投入,踏踏实实把业务做好,持续保持收入和利润的较快增长,公司价值自然而然就会显现出来。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未来将体会到公司的价值。”肖宝玉称。

 

    

上一篇:逾千只个股反弹吸金67.5亿元 机构集中力挺44只个股

下一篇:震荡回落中多重利好共振 A股投资机会大于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