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一个战场活下来才是王道,投资是一个寂寞的过程,愿你我同行实现共同稳步增值。

分类:默认分类

溪水长流:利好 电价浮动范围上调高能耗的噩梦

2021-10-10 17:30

      今天算是非正式的十一假期结束,因为周五股市还开了一天的盘,周五事还没处理完所以周五还在外面所以没看盘,对于这两天来看说大盘看着还算凑合,十一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和本周五都出现了反弹,也算是让回撤回来了一部分,我昨天简单复盘了一下,节前强势的周期股出现集体性杀跌,特别是领头羊煤炭暴跌,我节前跟大家聊过煤炭,当时说过电厂的煤炭供应长协对于电厂是好事,但是对于煤炭企业以及非电厂用煤企业并不友好了,例子还是那个例子,看看最近国外用电危机已经很明显了,特别和中国接近的印度(也是7成火电)出现了供电危机,我们这边不说啥至少我们用电暂时没啥影响,煤炭的涨价预期消散了一大半,跌一下也在所难免,一般涨价之后的炒作就是看涨价持续性,持续性意味着高利润,自然会得到资金关照,如果持续性没了,那么资金自然也就撤离了,所以现在周期板块要找持续性的板块,目前是第一波涨价炒作结束,开启第二波持续性的选择,所以大家要擦亮眼睛,毕竟难度也会提高。
     说到这里再说说电,周五会议强调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现在的这个情况下浮是不可能了,那么对于发电厂来说肯定是利好,无论是火电还是绿电,而对于高能耗企业来说则非常的不友好了,高能耗行业包括: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具体主要集中在水泥、合金、钢材、煤炭、石灰、焦化等行业。再具体就不说了大家可以自行搜索一下,所以周期行业的暴跌也就不难理解了。
     电价的上涨基本确立,再叠加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火电+绿电都会得到一个不错的环境,火电因为煤炭长协+涨价预期,估值会得到重新定义,据天风的测算(选取了9家)若火电上网电价提高0.01元/千瓦时,将有望为归母净利润带来5.33%-22.45%的增幅。而绿电也会得到明显的投资机会,之前溪水整理过风电+火电的双重企业。
今天到此结束,我是溪水每天跟大家聊点不一样的股事,分享我个人的心得观点,分享观点就是人情世故,我分享是人情,你点关注是世故,投资有风险,关注别谨慎!
000767晋控电力:火电营收超6成,风电占7%,光伏发电9%
001896豫能控股:火电营收66%,风电占比1.57%,
000690宝新能源:新能源电力细分领域龙头,风电业务包含陆上风电及海上风电,目前陆丰甲湖湾(陆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已投产,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900MW)和汕尾后湖海上风电场(500MW)有序建设中。
000875吉电股份:火电占比35%,风电占比21.18%,光伏占比19.51%,
600483福能股份:2020 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净利润占比达 53.88%,2021 年 7 月,公司石城和平海湾共计 40 万 kw 海上风电项目投产,
000539粤电力A:截至 2021 年 6 月底,公司已投产控股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共 12 个,在建风电项目 10 个
600396金山股份:年报显示,火电机组装机容量 520 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 46.93 万千瓦,光伏发电 0.95 万千瓦
600642申能股份:风电占比8%、光伏发电占比1%
其余的:000543皖能电力、000883湖北能源、600578京能电力、600795国电电力、600098广州发展、000027深圳能源、601991大唐发电、600011华能国际、600744华银电力、000966长源电力、600863内蒙华电

上一篇:溪水长流:新能源车的万亿核心赛道-电驱

下一篇:溪水长流:5G消息商用提速利好这一行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