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一个战场活下来才是王道,投资是一个寂寞的过程,愿你我同行实现共同稳步增值。

分类:默认分类

溪水长流:一个严重缺货导致的国产化机会

2021-08-16 16:27

01

      周一大盘集体低开,沪指在大金融等的带动下冲高回落,连续4个交易日的十字星走势,深市创业板则是继续调整,市场成交1.25万亿流动性依然不错,北向资金今天净流入62亿元,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流入比例是2:1,总体上资金还算活跃,个股上来看2200余家红盘,100家涨停,绿盘个股2000家,17家跌停,说明资金局部的赚钱效应还是不错的,但是热门概念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前期的热门锂电、储能、稀土等都出现了大幅回调,宁德时代算是核心,他的定增导致了锂电池的抽血杀跌,宁德对永福股份的减持导致了储能的杀跌,但是锂电池的对手氢能源则哈哈笑了,十余家涨停,氢能源8月份走势非常的强悍,能否接力锂电值得期待。

02
     还有半导体芯片出现了探底回升,这个稍微着重的讲一下,芯片缺货已经让很多企业快疯了,供需可以说在局部失衡的已经非常严重了,涨价是必然逻辑,而且上游涨价下游还得死扛着,为什么呢?这牵涉到一个市场份额问题,芯片的涨价很多都是被动导致的,你一个芯片卖5块,有的人为了抢货会出6块,然后就会有人出十块,为什么?因为你不抢不到或者不抢你生产不出来产品,没产品就相当于把市场份额拱手送人,没有了市场份额就相当于直接死翘翘了,你还玩什么?有市场份额虽然一时会难受甚至会亏钱,但是至少还有机会,还能图未来,缺芯是市场供需失衡导致的,供不应求,市场自然会涨价,特别是现在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涨价自然会更严重,芯片不涨价是不可能的,属于倒逼涨价,你不涨价,经销商会涨,经销商不涨价,下游会帮你涨,我说明白了没有?

03
     今天芯片方面MCU涨势不错,据台湾工商时报今日报道,MCU 6个月以上的交期已属常态,也就是说,Q3新订单要到明年才能交付;供应紧缺态势至少延续至年底,订单能见度则直达明年上半年。供不应求下,价格逐季上涨。按照以前的交付周期基本上都是6到9周,从7月份MCU短缺加剧之后,交付周期达到了26.5周,下游市场刺激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关键因素疫情,东南亚地区是全球电子元器件生产重镇,受疫情影响,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多国管制措施相继升级。由此,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安森美等国际IDM大厂的当地厂房全面减少产能,产能仅剩此前的60%,叠加当地芯片物流因疫情出现延迟,交期进一步拉长至2022年。产能吃紧下,厂商更将大部分产能转移至车用、高阶市场,消费性MCU供给进一步吃紧,而MCU国产化趋势也会加速,虽然会加速,但是国内的厂家产能也都吃紧,主要看的还是看涨价和之前扩产落地速度预期。

04
     大盘来说的话,二次探底的需求一直没有降低,从3312涨到3500不代表就不会探底了,因为一直都是存量博弈,没有增量的支撑都是花架子,沪指的连续小十字星,说明目前开始出现了不明朗,如果一直没有增量来打破这个僵局的话,要提防指数二次探底,就是考验之前的大长腿,而这个任务不用想肯定还是抱团股的,虽然新能源的景气度很高而且会一直维持,但是二级市场的上涨已经很大了,也要提防被动的甚至机构主动的一个调整消化,把局部的泡沫给刺破释放掉更好。要去做第四次核酸检测了,就写这么多吧,投资就是人情世故,文章需要您的赞和关注,投资有风险,关注别谨慎!

上一篇:溪水长流:散户想赚快钱得先会保命

下一篇:溪水长流:一个可能接替锂电池的新能源赛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