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一个战场活下来才是王道,投资是一个寂寞的过程,愿你我同行实现共同稳步增值。

分类:默认分类

溪水长流:被忽视的新基建基础材料龙头

2020-07-05 16:59

换个方向可能就是第一,别让思维变成死维。


引导



      溪水在上一篇筛选被忽视的备胎龙头文章的时候,溪水已经说到股市走出了指数牛,一周之后A股牛市发动机已经正式启动,真正的走出了牛市风范,这个时候选股就成了重中之重,或许之前你错失了半导体芯片,这次又错失了券商大金融,都没关系,备胎之王系列就是溪水用自己的能力尽量帮助大家在股市更好的生存和收获。

     备胎之王系列都不会去选高高在上的公司,而且另辟蹊径,找出未来热门预期或者已经超热的风口中那些被忽视掉的龙头公司,他们往往是未来的王者,他们更是“淘金热”的铲子公司。溪水就是铲子生产者,大家就是铲子受益者。

     


002171楚江新材








老规矩依然是小身板大能量,(基本上市值都是在百亿左右,理由就是现在股市生态已经改变,外资已经悄悄的流入过万亿,已经可以改变A股的投资结构,太小的公司更容易爆雷,50亿以下的是重灾区)小身板该股总市值123亿,流通市值112亿,大能量是业务和子公司业务在多个细分领域都是龙头,主打产品更是热门的数据中心建设必须材料,在航天航空是实至名归的材料龙头企业。


01
发展历史



      基本情况,公司2007年上市,原来叫精诚铜业,2014年楚江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7月更名为楚江新材,楚江集团是控股股东,公司主要业务为基础材料和军工新材料两大板块,产品全面覆盖智能互联装备、终端应用装备、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2015 年并购顶立科技,进军新材料和热工装备领域;2018 年并购天鸟高新,布局碳纤维行业;2019 年并购鑫海高导,延伸铜导体下游产业链。2019 年,公司高精度铜合金板带材产量 19.62 万吨,精密铜合金线材产量 4.31 万吨,均为国内第一;铜导体材料产量 17.77 万吨,在行业内也名列前茅。

02
大能量之一

    
      先聊一下铜基材料,公司铜基材料主要分为三类:高精度铜板带、高端铜导体以及铜合金线材。产能利用率均超 90%,产销率都在 100%左右,这是一个超牛的数据,也就是说没啥存货,生长线马力全开也都能卖出去,不会造成积压,这就有点供不应求了,所以2017年就募集资金提高产能,计划于 2020 年投产,预计 2020 公司整体铜基产提升 49%,2020 公司发行可转债募投 8 万吨高精铜板带产能、26 万吨高品质铜导体材料产能、4万吨高端细线产能以及 2 万吨高精密铜合金线产能,计划于 2023 年投产,优化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这才是好公司该做的事。板带材产量中国第一,远远领先国内其他厂商,和世界第一产能也就相0.4万吨,国内市场份额由 2015 年的 8.7%提升至 10.5%,公司未来目标定为 25%至 30%市场份额,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板带产品毛利率 4 年来翻倍,高端板带产品占比提高至 43.8%。随着我国半导体、5G 通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的兴起,铜板带的加工会不断向着高端方向发展。铜基材料作为铜加工产业链的中游,上游是铜矿原材料以及废铜回收冶炼,下游主要是消费电子、电力、新能源、家用电器、国防军工和交通运输等材料消费企业。公司位于核心领域,对上下游的依赖比较小,定价能力强,这一点在公司未来发展中非常重要,如果你没有定价权,那么不仅仅是利润的问题,而是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这是一个公司的灵魂。目前虽然铜加工出口大于进口,但是高端货主要还是进口,高端铜材进口替代已是大势所趋,所以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铜基材料在IDC数据中心建设中是必须用到的,而且不可或缺,
高端铜导体可以用于大数据平台中的导电传输部分,精密铜带可用于散热模组和连接部分,这两个品类均是公司的主打产品。铜带产品公司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公司子公司鑫海高导做的高端铜导体也是数据中心搭建所需要的。

      而且铜板带还可用,制造连接器和充电桩内的电子接插件。能源车是大势所趋,我国的新能源车年复合增长率100%,公共充电桩的增速未来三年也差不多能保持80%左右,高端铜板带还用于制造引线框架,引线框架是集成电路的芯片载体,绝大部分的半导体集成块中都需要使用引线框架,是电子信息产业中重要的基础材料。集成电路产业规模 7591 亿元,未来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将保持 2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引线框市场达到 1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所以高端铜板带也会受益国产替代。


03
大能量之二



     再来聊一下子公司有多牛,先说一下2015年收购的顶立科技,顶立科技是从事热工装备和新材料制造的民营军工企业,在超高温热工装备领域绝对领先,而且国内唯一碳陶热工装备、真空热处理装备、新型环保装备、粉末冶金装备等系列产品且均保持领先的高端热工装备企业,在碳纤维热工装备领域,其是我国 30m³以上超大型尺寸碳纤维复合材料热工装备的唯一供应商,也是中国航天航空的战略合作伙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汽车、船舶、轨道交通、新能源、家电、电子信息等领域。收购的三年业绩承诺均超额完成,根据中国工程院发布的《中国制造 2025 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国内大运载火箭、航天飞机、航天飞行器、C919 大飞机等大项目的实施,为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有分拆上市预期。目前,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器件已经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并网、开关电源、工业电机以及家用电器等领域得到应用,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国际领先企业已经开始部署市场,全球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已经开始,正在逐渐进入第三代半导体时代。公司在碳化硅单晶方面主要从事SiC单晶中的高纯C粉的研制,关键技术指标满足制备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的要求,掌握了将5N及以下的C粉提纯到6N及以上,各项关键指标满足高性能碳化硅单晶原料生产的需要,其设备与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04
大能量之三



     天鸟高新,是国家二级保密单位、国际航空器材承制方 A 类供应商、国内唯一产业化生产飞机碳刹车预制体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碳/碳、碳/碳化硅复合材料用预制体科研生产基地,拥有军工资质齐全的民营军工企业。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产业化 2.5D 和 3D 立体编织预制件的企业,在立体成型领域处于垄断地位,为该行业的独角兽。目前主要产品用在航天航空的火箭、卫星、飞船、空间飞行器,包括主要型号的战略导 弹和战术导 弹,以及军用飞机的刹车盘。目前国内能够批量供应军用飞机碳刹车盘预制件的只有天鸟。天鸟高新预制件和纤维布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批量生产并且可代替进口。天鸟高新与顶立科技在市场、技术、业务均形成协同效应,增强项目整体盈利能力。


转型效果

转型效果:


       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之后,将会受益与新基建领域,高精度铜合金板带材、精密铜合金线材和铜导体材料可以提供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电池、光伏能源、汽车线束、LED 和轨道交通等行业,新能源、5G、IDC、特高压等新基建将推动铜用量逐年上升,而且有利于毛利率的提升,2020年公司随着第一步的产业升级成功投产,有望进入价、量齐升阶段,公司回购4个亿之前回购了2.8亿因为发行可转债而暂停,公司可转债已经于6.23日上市,后续公司会择机继续进行。


上一篇:溪水长流:5GR16标准冻结这个方向迎来春天

下一篇:7.6日午评:情绪已经势不可挡怎么更好应对牛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