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一个战场活下来才是王道,投资是一个寂寞的过程,愿你我同行实现共同稳步增值。

分类:默认分类

溪水长流:上市公司突然密集计提减值背后的玄机

2020-01-22 22:17

       今天是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大盘走的可以说是在溪水的预期之中,但是又给溪水和投资者们一个惊喜,溪水昨天的文章标题就是《大盘极端走势是在给投资者送钱》,溪水的文章都是连续的观点,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有时候可能给人的感觉云里雾里,往前翻看一下可能就连上了,今天溪水想说一个很关键的现象,看看是否对大家有启发。
        最近计提减值突然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了,2019年之前计提减值这个事估计很多人都没啥印象,溪水统计了一下,2019年一共有28家,但是进入2020年之后,一月份一共有37家(算今天公告的)上市公司计提减值,因为一月份年报必须全出来,接下来是爆雷的高发期,所以接下来可能更多。

溪水发一个目前已经明确或者已经计提减值过的统计截图:



今天晚上还有2家,是雷吗确实是雷,很多人纳闷了,为什么以前不计提,现在突然集中计提了,是什么不好的现象吗?溪水今天跟大家说一下自己的观点,这种现象首先肯定不是好的现象,快速的并购特别是对轻资产的并购商誉值都很高,那什么是商誉?古董值钱吗你说他可能值几个亿也可以说他一文不值,就好比当初利欧集团23.4亿收购公众号,还有瀚叶股份38亿收购981个公众号,公众号他值钱吗?你说他值钱就值钱你说他不值钱就不值钱,这就是软资产,也就是所谓的商誉。还有更恶心的就是上市公司不拿股东当回事,有利益输送嫌疑,一百万的东西花一个亿去买,很多人觉得那不是傻吗?其实看看那么多计提的公司,他们并不傻,因为钱不是他们的都是靠增发啊什么的搞来的,反正都是股东买单,收购之后,一块狗屁膏药肯定不值这么多钱,就会贬值,如果正常走账的话,财会每年都要评估是否需要减值,但是一般不会买来初期就减值,那太假了,而且财报也不好忽悠人了,所以他们就等哪一年的业绩实在不好了,就干脆破罐子破摔,直接计提,反正掉粪坑里了,两脚屎跟两腿没啥区别了,一咬牙也就差不多了。那么为什么以前没这么大的问题,现在突然冒出来了,其实不算是突然冒出来了,而是跟经济政策挂钩的,这几年实体经济不景气,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太理想,集中计提第一、说明经济可能触底了,政策大幅变好了,很多公司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第二、那就是坑公司了,这个时候反正都是一身屎就是多少的问题,你告诉别人掉粪坑里了我也说,谁也别笑话谁了。整体上也算是一个财务大洗澡。对于有些潜力公司来说是一个好事,洗澡之后反而抛掉风险跌出价值来了。对于那些垃圾公司来说,洗了澡照样一身屎味,根本洗不掉的,所以选择之前多闻闻,别恶心到自己。
       目前集中计提说明形势确实在变好了,市场经过一波集中计提洗澡之后也更健康了,就像之前的质押雷是一样的,最近不是领导让上市公司自己把质押风险降低吗?这也是为什么涨的好减持却那么多的原因之一。集中计提减值的道理也一样,也让市场变的更清爽了,更健康了,对于长远来讲是好事,毕竟身体好了将来跑起来才不容易累趴下。 只有身体健康了A股活的才能更舒服。
      简单说两句股市,春节前还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了,市场的量能达到了溪水的第二预期,今天成交超过了7000亿,节后大红包也基本上板上钉钉了,昨天也告诉大家大盘的极端走势是送钱,不建议追涨医药股,今天早上低开杀跌之后四大指数也集体走出了深V,很多人估计被甩下了车,那些追涨医药股的今天心里估计想骂人,再加上春节前要取钱的股友今天必须卖掉,市场也更清爽了,明天成交如果能继续保持在7000亿上下,节后红包就彻底板上钉钉,还是那句话,趋势形成捂股为主,疫情只是投进大河里的一块石头,虽然能激起一些水花,但是最终不会阻挡大河的前进方向,明天放量与否只是决定节后红包大小而已,是锦上添花,还是平静看戏市场说了算,按照惯例明天最后一天大盘不会难看。在这里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一路平安。
     PS:谢谢一直以来各位溪饭的大力支持,溪水每天的辛苦复盘总结,有你就值得,你的驻足是对溪水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也是溪水坚持的动力!!溪水在这每天陪你聊股事。扫一扫或者搜索溪水微信公众号名称:溪水长流聊股事。进入之后加关注

上一篇:溪水长流:预期成真节后大红包妥了

下一篇:1.23午评:疫情更凶猛看看下午大盘是否会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