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开展3360亿元逆回购呵护月末流动性 业界预计市场利率将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

2023-02-28 00:56

    本报记者 刘琪

    2月27日,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36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维持2%不变。鉴于当日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投放660亿元。从本周情况来看,周二至周五还将有1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月份以来,资金面整体呈现偏紧局面,尤其是2月15日以来,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续运行在2%的政策利率上方。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2月15日DR007报2.0086%,2月17日升至2.2492%后小幅回落,2月20日报2.1354%,随后持续走高,2月24日报2.2584%。尽管央行2月27日逆回购净投放660亿元,但偏紧局面并未得到缓解。截至当日17时,DR007为2.2946%。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DR007的5日均值为2.2989%,20日均值为2.1495%。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短期资金市场异动的主要原因或在于信贷修复后流动性水位下降,另外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资金跨月的季节性因素。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情况相对复杂,可能受春节后资金回流速度较慢、经济恢复过程中资金需求量增大、缴税与政府债券发行增加占用了部分流动性、回购市场大型银行融出资金的意愿与规模下降、预防性超储增加、预留信贷投放资金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消耗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近期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提“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这一表述上次出现还是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再度回归,意味着后续流动性将走向更为均衡的合理充裕状态,资金利率长期低于政策利率的格局或将结束。

    “去年4月份以来,在货币和财政政策协同发力、融资需求持续疲弱等因素影响下,银行间市场资金淤积,流动性十分充裕,导致资金利率长期脱离政策利率中枢运行,市场杠杆率高企。而2023年以来,随着年初信贷投放加快,经济修复预期升温,流动性不确定因素较多,资金利率出现快速上行。”温彬表示,2023年,尽管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宽松,但流动性和融资环境将边际改变,过度宽松的资金面会向中性收敛,流动性整体回归合理充裕格局,市场利率也将向政策利率回归,总体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

    展望3月份,王运金预计,市场利率中枢可能会小幅下行至政策利率附近,维持在政策利率水平上下的较小幅度内波动。在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流动性扰动因素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明显。

上一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发力 撬动有效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下一篇:2月份信贷有望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结构或仍呈现“企业强、居民弱”特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