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年内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2022-09-22 11:08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9月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根据声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75个基点至3%-3.25%区间,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9月份加息是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创近40年来最快加息记录。

    声明还显示,FOMC将按5月份发布的《减少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延续既定的缩表进程,致力于使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

来源:美联储官网

    本次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证券日报》记者发现,FOMC9月份会议声明仍然强调了美国当前通胀居高不下的问题,称新冠疫情、高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及更大范围的物价压力都导致了当前的供需失衡。

    华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何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前公布的8月份美国CPI、PPI数据来看,美国当前通胀形势较为严峻,美联储已经采取的控制通胀行动似乎见效甚微,其面临的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因此需要采取较为强硬的紧缩政策来进一步对通胀进行抑制。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联储坚决致力于稳定物价,并有意将利率提升到限制性水平,以使通胀率能够回落到2%。不过他也表示,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未来数据,在某些时间节点放慢加息速度将是适宜的。

    在本次的FOMC会议,美联储还发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大幅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并上调通胀预期。

    其中,2022年全年的GDP增长预期由6月份的1.7%下调至0.2%,2023年由1.7%下调至1.2%,均低于其预测的长期增长速度1.8%。同时,2022年PCE通胀预期由6月份的5.2%调高至5.4%,2023至2024年通胀水平也有小幅上调。

图说:美联储下调GDP增长预期,上调通胀预期 来源:美联储经济预测报告

    鲍威尔在发布会援引此预测并解释称,美国经济增速已从2021年的历史高点回落。消费支出趋缓,反映出可支配收入的下降和收紧的金融环境;房地产市场活动显著走低,反映出高房贷利率的影响;高利率和低生产率也可能会使固定资产投资承压。

    此外,美联储官员利率预测的“点阵图”全面上调2022年至2024年的利率路径。预计在2022年年底前利率将提升至4.4%,6月份的预期为3.4%;2023年年底预计达到4.6%,2024年为3.9%,均较6月份预期有所上调,高于长期趋势。

    受本次加息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快速走高,冲破111关口,续创2002年以来新高,截至美东时间20:20,美元指数报111.60960点。同时,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均收跌。其中道指下跌1.70%,报30183.7点;纳指下跌1.79%,报11220.1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71%,报3789.93点。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75个基点!美联储年内连续第三次大幅加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