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鲍威尔鹰派发声后,美元跳涨,美股三大指数齐跳水超3%!

2022-08-27 11:46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韩昱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8月26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整体基调偏向鹰派,表示将持续“强力”抗击通胀,他承认强力的加息将会给美国家庭和企业带来痛苦,但如果通胀失控代价更大。

    同日早些时候,美联储最关注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出炉,7月份增幅有所降缓,同比增长录得4.6%,低于市场预期的4.7%,为2021年10月份以来最小增幅。

    但鲍威尔的态度基本粉碎了此前市场对美联储将转向降息的预期,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发声支持将利率提高至“限制性水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7月份美国通胀相关的指标数据来看,即使在连续多轮加息后,通胀仍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这使得美联储加息的脚步很难停止,预计大概率将加息至3%以上的水平。

    鲍威尔的鹰派发声是7月末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首次公开讲话。7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2.25%至2.5%区间,已处于市场广泛认同的“中性利率”水平。而鲍威尔在会议中再次透露出继续激进加息的信号。他在发言中称,“7月份进行第二次75个基点加息时我就曾说过,在下次会议进行非常规幅度的加息也并非不合适……历史经验告诫我们,不要过早放松政策。”

    图片来源:美联储网站

    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发出相似言论。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希望再加息100至125个基点,而且越快越好,使政策利率略高于限制性水平;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称,“限制性水平”是利率高于3%,但到底会高出多少还有待观察。基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测算的最新加息可能性数据显示,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1.5%,50个基点的概率为38.5%。而一周前两种加息幅度的概率还旗鼓相当,市场此前认为9月份缩减加息幅度至50个基点的概率较高,为5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最近美国通胀数据增速略有回落,但主要还是因为能源价格下降带动的。美国的核心通胀水平包括住房价格、服务价格还是很高,就业市场仍较紧俏,也是支持美联储继续进行紧缩的主因。

    在此次会议后,美元及美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在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预期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停止此前短线回落态势,继续走高,截至美东时间8月26日16:59,美元指数报108.8564,再度逼近109高位。

    而美股则集体跳水,道琼斯工业指数跌超1000点,报收32283.40点,跌幅3.03%;纳斯达克指数跌近500点,报收12141.71点,跌幅3.94%;标普500指数报收4057.66点,跌3.37%。

    图片来源:Wind

    “对于美股而言,自去年以来就有很多知名的海外机构一直在提示其高位风险和泡沫,若美国能源价格和产成品价格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加息的靴子会进一步加快落地,对美股短时继续形成压制,促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陈雳说。

    明明也持相似观点,认为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的加强,对美股肯定是利空。随着利率上行,美联储紧缩导致需求以及商业活动放缓会逐渐影响企业的收入与利润,企业业绩或进一步承压,美国经济未来进入衰退的概率加大,也导致当前美股出现比较大的下跌。按照目前的加息路径来看,未来美股的下行压力仍持续较大。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如何辨别金融产品真伪?央行支招“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