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多举措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水平 专家预计后期仍将灵活调节维持资金面稳定

2022-07-30 02:26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相较于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本次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描述更为明确。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在加大信贷支持的同时,重点通过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建投资基金加大宽信用力度。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会议提出“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预计中短期内M2同比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还将处于较高位置。

    “在经济回归向好趋势过程中,货币政策更加侧重于宽信用政策的落实生效。”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处于较合理充裕偏多的状态,资金利率在4月份以来持续低位运行。此次会议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联系近期央行灵活调整逆回购操作规模,后续需要关注央行是否会引导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

    实际上,央行今年一直在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例如,在《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上均有相关表述。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处于经济复苏的重要阶段,保持合理宽松流动性环境,疏通政策传导,稳定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能为经济复苏营造适宜货币环境。

    今年以来,央行多措并举合理增加流动性供给,包括降低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等。同时伴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形成较大规模的基础货币投放等因素,市场流动性一直维持在合理充裕水平。4月份以来资金利率持续低位运行,进入7月份后进一步下行,近期DR001加权平均利率甚至盘中一度跌破1%。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7月13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就是我们常说的DR007,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2.1%),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在7月14日至7月28日期间,DR007加权平均利率最高为1.5967%、最低为1.4826%,截至7月29日17时,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6329%。

    周茂华认为,央行调节短期流动性工具丰富,预计后续以公开市场工具为主,综合考虑短期扰动因素,灵活调节,维持资金面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一篇:《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正式发布 标志着国内初步统一、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债券标准正式建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