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隔夜利率小幅回升 短期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2022-07-28 21:00

    本报记者 刘琪

    时至月末,市场流动性不紧反松。7月27日,DR001(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利率盘中跌破1%,当日加权平均利率为1.0029%;R001(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当日加权平均利率为1.0881%;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1.008%。三者同时创下2021年1月中旬以来新低。

    民生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谭逸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表明当前银行间资金处于充裕状态。鉴于央行近期缩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并且当前隔夜利率已经较低,短期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从7月28日来看,DR001、隔夜Shibor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全天均在1%以上,截至17时,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0106%;隔夜Shibor上行0.6个基点至1.014%。

    值得一提的是,债市对隔夜利率走低的“反应”较为平淡。7月27日,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天震荡下跌0.06%,10年国债活跃券到期收益率也在1个基点内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月末时点隔夜资金利率季节性下行,DR001很难长期维持在1%以下,前期市场对于资金面的宽松预期已经较为充分,隔夜资金低于1%并非超预期因素;二是从以往经验来看,季末时点隔夜资金利率下行低于1%并不会对10年国债利率造成明显影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自7月4日以来日成交额一直保持在6.1万亿元以上,7月25日成交量达6.8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中,隔夜资金成交量占大头,表明债市加杠杆套利行为加剧,即所谓的“滚隔夜”现象明显。

    “若资金利率长时间处于低位运行,将在客观上刺激杠杆套利行为,反过来又会加剧资金面的脆弱性,易于引发市场波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质押式回购日均交易量增速过快,市场需要格外关注与此相关的风险。

    在王青看来,接下来货币政策的重点可能并非在数量宽松上进一步加码,而是要引导宽货币向宽信用有效传导,避免大量资金淤积在货币市场上空转。预计下一步监管层将深入挖掘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潜力,在市场利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引导银行存款成本有效下行,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为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积蓄动力。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即将发布 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债券标准正式建立

下一篇:美联储再加息75个基点 对我国货币政策影响可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