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业界预计上半年宏观杠杆率小幅上升 全年仍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

2022-06-30 19:45

    本报记者 刘琪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杠杆率情况如何,全年又会呈何走势?

    “预计今年上半年宏观杠杆率会比2021年末的272.5%(央行口径)上升7个百分点,达到279.5%。从今年情况来看,我国宏观杠杆率仍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

    宏观杠杆率是一国非金融部门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其变化是衡量宏观调控效果的重要指标。目前,对于宏观杠杆率这一指标主要有三个口径,分别为央行口径、中国社科院口径以及国际清算银行(BIS)口径。

    截至目前,央行并未公布今年以来的宏观杠杆率数据。而从中国社科院口径来看,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5月份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从2021年末的263.8%升至268.2%,上升了4.4个百分点,升幅较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社科院口径数据与央行口径数据存在一些差别。2016年至2021年年末,央行口径数据为:248.6%、252%、249%、255.9%、279.4%、272.5%;中国社科院口径数据为:238.8%、241.2%、239.3%、246.5%、270.1%、263.8%。梳理发现,尽管数据有差别,但是反映出的运行趋势是一致的。

    王青认为,今年上半年宏观杠杆率会比2021年末的272.5%(央行口径)上升7个百分点,达到279.5%。

    他分析称,从“分子”来看,债务总额变化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基本相当。预计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约为10.7%(5月末为10.5%),会较上年末加快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部门债务总额增速也会略有加快。

    从“分母”来看,名义GDP增速等于实际GDP增速加上GDP平减指数。受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二季度GDP实际增速约为1.2%,加上一季度GDP实际增速为4.8%,今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速约为2.9%。另外,当前GDP平减指数持续稳定在4.0%附近,如此,今年上半年名义GDP增速约为6.9%,这一增速水平会较2021年末下降约6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

    尽管央行还未公布今年以来宏观杠杆率的具体数据,不过央行有关负责人5月份时就“预告”称,“宏观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但保持在合理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内加大逆周期和跨周期政策调控力度,加上经济增速放缓,将推动今年上半年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

    周茂华认为,央行“预告”宏观杠杆率上升,释放出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力度有所加大,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的力度明显加大的信号。而且,受阶段性的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和GDP增速放缓影响,宏观杠杆率上升也是阶段性的。

    “为推动宏观经济尽快修复,短期内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会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各项贷款余额增速接下来会持续上升,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也会保持较快增长。这会推动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由此,央行的‘预告’实际上释放了现阶段货币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王青表示。

    展望下半年,周茂华预计,三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为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持,但会更加注重政策结构优化与效率提升,保持货币总量平稳增长;同时,随着经济内生动能恢复,有望带动经济增长,即宏观杠杆率的分母——名义GDP的增速将加快。

    王青认为,宏观经济将向潜在增长水平修复,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速将分别达到5.0%和5.6%左右。受此影响,经测算三季度末宏观杠杆率将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到今年年底,宏观杠杆率会进一步降至277%左右,较二季度末的高点下行2.5个百分点左右。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仍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上一篇:欧美三大央行行长:现阶段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压低通胀

下一篇:外汇局:5月份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524亿美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