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债市重磅规则落地 支持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

2022-05-28 00:03

    本报记者 刘琪 吴晓璐

    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发布联合公告〔2022〕第4号(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以下简称《公告》),统筹同步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为加强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按照“一套制度规则、一个债券市场”原则,联合制定了《公告》,在现行制度框架下,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统一资金跨境管理。

    一方面,坚持以法人机构为市场主体和监管对象,明确各方权责,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自主选择交易场所。

    另一方面,立足我国商业银行柜台、跨市场转托管、“债券通”业务等多年良好实践,坚持穿透式数据和信息收集,探索建立健全兼容多级托管的包容性制度安排。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或者境内托管银行提供债券托管服务。

    人民银行表示,《公告》是深入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健全多元化投资者队伍,提升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与稳健性,有利于扩大资本项目流入,更好地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有利于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加快培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托管银行,提升金融体系应对国际复杂局势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持相关备案证明文件等材料申请开立证券账户后直接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所市场合格境外投资者托管行资质名单可通过证监会网站查询,也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两种方式均无需另行办理备案或审批手续。交易所将会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尽快制定具体业务规则,明确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交易所市场开户、交易、登记、结算等事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互联互通将促进更多有效机构投资者直接参与交易所债市,一方面将提振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统一两市价格,降低摩擦成本。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为利好交易所债市发行价格。

    财达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肖一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一方面,可以为境外资金提供更为全面的产品端、债券发行主体端的选择,以满足其更为广泛的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将会有更多境外资金更为直接地投放运用到实体企业经营发展中,进一步提升交易所债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明明亦表示,随着债市开放程度的加深,更多境外增量资金或投入中国市场,并且外资可能会扩大信用债投资规模,这对企业而言有一定积极作用。此外,有助于培育国内债券融资这一直接融资市场,丰富融资渠道,对国内经济长久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篇:央行等三部门:统筹同步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下一篇:央行“降息”十日:17城首套房贷利率低至4.25% 专家称后续仍有下调空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