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道指创近百年来最长连跌纪录 专家预计美股震荡调整态势还将延续

2022-05-23 00:16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期的美股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道琼斯指数周线八连阴,创1923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上周(5月16日至5月20日,下同)下跌2.9%;纳斯达克指数周线七连阴,上周下跌3.82%;标普500指数同样七连阴,上周下跌3.05%。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主要在于美联储紧缩预期和美国通胀上行,同时,美国经济下行甚至进入衰退期的风险在加剧,导致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

    彭博社5月6日至5月11日进行的最新经济学家月度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是30%,为2020年以来最高水平。该数据4月份时为27.5%,2月份为15%。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全球经济面临更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压制供给端和需求端,使美国经济面临高通胀和低增长并存的“滞涨”风险,美股投资者正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这些风险。

    “另一方面,考虑到就业市场的强劲复苏和通胀压力持续,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大概率将在6月份和7月份各加息50基点,甚至在年底前迅速将联邦基金利率朝着更为中性的方向调整,以更加紧缩的立场来压低通胀。”庞溟表示,利率上行意味着借贷成本的上升,并最终迫使住户部门削减消费、企业部门减少资本开支和放缓招聘,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庞溟表示,对美国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对股票尤其是成长型股票资产的定价效率造成一定扰动,或给美股科技龙头和高估值板块带来压力,加剧其波动。

    实际上,一些美联储官员对美股的下跌早有预料。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认为,美国股市的下跌并不令人意外,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加息的反应。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5月19日表示,美股一周来的动荡表现在意料之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同时,市场动荡不会改变美联储的紧缩计划。

    展望后期,明明认为美股还会继续保持相对弱势。美联储货币政策如何在保持美国经济增长、资本市场稳定和控制通胀之间进行平衡,或是影响后期美股走势的一个核心因素。若美联储能够较快地控制通胀,经济和资本市场受到的影响就会较小;如果美联储迟迟控制不住通胀,未来还需要多次加息,那么美国经济以及美股都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性。

    在庞溟看来,在此轮市场调整前,美股处于历史估值高位,虽然调整后美股主要指数估值水平已位于5年平均水平甚至10年平均水平以下,但考虑到盈利预期不断下修的前景,美股估值压力仍然未得到明显消化。美国经济从“滞胀”过渡至衰退的可能性仍存,叠加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甚至加速收紧,预计美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延续震荡调整态势。

上一篇: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至4.45% 货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稳增长

下一篇:央行在中国香港成功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