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一年半来新低 专家预计短期内进一步大幅走低可能性小

2022-05-10 00:11

    本报记者 刘琪

    5月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调567个基点报6.6899,为2020年11月3日以来最低。

    在人民币中间价调贬的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也双双走低。Wind数据显示,5月9日盘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72,最低下探至6.7235,创2020年11月5日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失守6.76关口,最低报6.76555,亦为2020年11月5日以来最低。两者在触及前述低点后有所回升,截至5月9日15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6.7225、6.7645。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内部因素看,近期国内经济增速在局部地区疫情影响下承压,经济对于人民币币值的支撑有所减弱。从外部因素看,美元表现强势,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站上100关口,并一度接近104的高位。5月份和6月份是美联储紧缩预期较强的阶段,而日本央行仍然坚持宽松货币政策,欧央行虽削减QE,但距离其加息时点仍有一段距离。美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支撑了美元指数的强势,进而带动了美元对人民币偏强。

    “短期内美元急剧升值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走低的主要驱动因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回调一方面是前期过度坚挺后的估值回归过程;另一方面体现了经济基本面的一些短期变化,仍属于汇市正常波动现象。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仍面临一定压力,但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大。

    明明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或仍面临一定压力。一方面,国内局部地区疫情有所缓和,但国内供应链仍需一段时间的修复,短期内包括出口在内的经济基本面承压或使人民币表现偏弱;另一方面,美联储紧缩周期领先于其他国家,叠加美国经济面临的下滑风险低于欧元区、英国、日本,导致美元持续走强,未来预计美元或将表现为震荡偏强。

    “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升破3%,已基本体现年内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继续大幅上冲的动力会有所减弱,这或意味着本轮美元指数快速冲高过程正在接近尾声。”王青表示,受市场情绪等因素驱动,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可能宽幅波动,但进一步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大。展望未来,在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以及国际收支有望整体延续顺差的预期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明明表示,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各领域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相应地有所放大。

上一篇: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7.9% 业界称后期进出口增速均有支撑

下一篇:市场监管总局:健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 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