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调三日至6.4596 贬值压力短期或将持续

2022-04-24 23:01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4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498个基点,报6.4596,创2021年10月14日以来新低,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天下调。

    与此同时,4月22日盘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5关口,为去年8月23日以来首次,最低下探至6.5068;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触及6.5464,为去年4月15日以来最低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4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主要受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和市场供求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健。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美元指数升破100且持续强势的背景下,此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快回调,属于汇市正常波动。

    “可以看到,随着近期美元指数冲高,非美元货币普遍经历了一轮贬值。相对而言,即使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到6.5,表现仍属偏强。近期央行降准、中美利差倒挂、局部疫情影响等因素也对市场情绪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并非主要原因。”王青说道。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出口景气出现从高速向中速回落的更多迹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加大影响外资流入;美元指数“破百”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强牵扯;以及汇率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背景下发挥了更多调节作用。目前,上述造成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仍未消失,人民币汇率或将震荡调整一段时间。

    展望后期,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持续一段时间。美国通胀、经济基本面等慢变量未现明显转向,虽然我国稳增长政策正持续发力,但疫情抑制了当前的经济活动,也对未来的稳增长效果构成挑战,预期难以快速改善。在此背景下,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倒挂、国际资本外流的状况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或继续面临贬值压力。

    “综合美元走势及当前汇率水平来看,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存小幅贬值空间,但贬值速度可能放缓。中长期来看,在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健、国际收支有望延续双顺差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王青表示,考虑到中美货币政策差异、美元指数持续偏强等因素,年底人民币汇率或将在6.7至6.8之间运行。

    事实上,不少投资者关心人民币贬值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4月22日,通润装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产生正向利好影响,将减少汇兑损失,增加汇兑收益。锦盛新材也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公司外销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在50%以上,外销主要用美元结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的盈利。

    王青表示,人民币汇率走低,能够直接增强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有利于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增厚利润。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很多企业成本压力较大。监管层正在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措施,缓解企业成本负担。在此背景下,人民币适度贬值,对中下游外贸出口企业而言,相当于在收入端迎来利好,有助于进一步对冲成本上行压力。

上一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货币政策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

下一篇:央行: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