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降准落地!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对股市、债市、楼市影响几何?

2022-04-15 20:54

    本报记者 刘琪

    降准靴子落地!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体现货币政策前瞻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适时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前瞻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积极条件。

    华兴资本集团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幅度略小于市场预期,对比前两次各0.5个百分点的幅度,此次降准操作更体现了灵活精准、综合施策,把稳预期、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强调“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思路。

    “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能提振实体需求,缓解需求收缩压力。”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将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支持银行加大对企业尤其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助力稳增长:另一方面,将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更多的“弹药”,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小微企业、普惠养老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结构转型。

    对楼市、债市、股市影响几何?

    此次降准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温彬认为,在各地因城施策进行房地产调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以及居民刚需、改善型按揭贷款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这对当前化解部分房企流动性压力、提高居民购房意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央行强调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要给予支持,叠加降准措施,房企现金流压力预计将得到明显好转,加之并购贷的同步推行,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于债市而言,温彬认为,降准将促进银行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增加利率债配置,预计国债收益率稳中有降,并带动企业债融资成本下降。

    于股市而言,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降准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持,有利于股市形成回升态势。

    “对股市来说,此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释放稳预期稳市场信号,效果显著,资本市场已筑底企稳,此次降准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温彬说。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丰富外币回购业务模式

下一篇:央行决定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 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