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营管部设计出台能源保供再贴现专项产品 首批为10家火电企业提供8.9亿元票据融资支持

2022-04-13 17:46

    本报记者 刘琪

    4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网站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金融机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对能源保供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设计出台能源保供再贴现专项产品,首批为10家火电企业提供8.9亿元票据融资支持。

    2021年以来,国内电煤供需持续偏紧,电力保供形势严峻,供电产业链上下游面临一定资金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确保能源安全,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民生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电。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动作为,靠前发力,结合首都能源总部集聚特点,在坚持再贴现支农支小基本定位基础上,积极开展业务创新,畅通供电产业链上下游资金融通,实现货币政策工具资金的精准投放和集约、高效利用。

    能源保供专项再贴现具有“精准支持、服务实体、利率优惠”的特点。聚焦火电企业这一供电产业链核心环节,定向支持火电企业为购买煤炭等发电用原材料,购买、新建、改造发电设备所签发或背书转让的票据,以及销售电力收受的票据。根据发电企业经营实际,在取消对票面金额限制的同时,根据票据承兑主体不同,分档设置更严格的贴现利率上限要求(最高不超过3%),确保优惠利率能够有效传导至企业。

    3月30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为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办理首批能源保供专项再贴现,为10家火电企业销售电力收到的8.9亿元票据提供融资支持,加权平均贴现利率仅2.85%。

    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我国能源转型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和支撑;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的牵引、撬动作用,服务好稳大盘、保民生工作。

(编辑 何帆)

上一篇:开局稳!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0%

下一篇:美元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盘中破百 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有压力亦有支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