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时隔近12年再次倒挂 专家认为对人民币汇率及资本流动影响可控

2022-04-12 01:15

    本报记者 刘琪

    北京时间4月11日上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5.5个基点至2.76%,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为2.75%,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自2010年6月11日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中美利差倒挂,直接原因是中美货币政策背离,根本原因是中美经济基本面背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中美利差倒挂是否会对人民币汇率及资本流动带来影响,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美利差对二者造成的影响有限。当前,货币政策应抓紧时间窗口,采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

    短期内或将持续倒挂

    4月份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走升。据Wind数据显示,4月1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39%,4月8日已升至2.72%。而同期我国10年期国债走势则较为平稳,在此背景下,中美利差大幅收窄。

    对于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出现倒挂的情况,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核心原因在于中美经济周期的错位。目前美国处于通胀周期,2月份CPI及核心CPI分别同比上涨7.9%、6.4%。而当前我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CPI处于较低水平。

    “相较于刚刚出现倒挂的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中美2年期、5年期国债利差于3月下旬便已出现倒挂。一般来说,短端利率水平取决于货币政策和资金面,而长端利率往往受经济增长、通胀预期影响。”罗志恒表示,中美短端利差和长端利差均出现倒挂,反映了市场对于中美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背离的预期仍在升温。

    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是否会持续倒挂?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认为,未来1个月至2个月内,美债方面,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的消化仍存一定“惯性”,叠加3月份、4月份美国CPI数据大概率仍将保持高位,通胀预期或继续推升长端美债利率;中债方面,国内经济在短期内,尤其是二季度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宽信用的推进仍需宽货币“保驾护航”,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中债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因此,中美利差在未来1个月至2个月内仍有进一步倒挂的可能性。

    “再往后看,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靴子落地、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10年期美债利率或将于二季度末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而届时若国内疫情改善、稳增长政策发力,在经济向好预期下,10年期中债利率仍有回升空间。”白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中美利差下半年有望“回正”。

    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

    理论上来说,中美利差收窄甚至倒挂,可能会导致资本外流,进而引发人民币贬值。不过,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本轮中美利差倒挂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可控。

    “中美利差出现倒挂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可控。近期债市、股市资金出现波动,很大程度上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后,国际资本普遍流出新兴市场所致,不必从中美利差收窄角度过度解读。这意味着目前证券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波动仍在正常、可控范围内,无需政策面做出过度反应。”白雪表示,展望未来,考虑到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金融市场会进一步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正展现出避险属性,在经历短期波动后,未来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仍是大方向。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期也强调,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平稳。跨境证券投资短期波动,不代表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趋势逆转。

    对于汇率,明明表示,中美利差并非主导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中美利差倒挂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

    白雪也认为,中美利差倒挂带来的贬值压力有限。数据显示,2015年“811汇改”以来,中美利差变化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间的相关性很低——相关系数仅为0.1,远低于统计意义上的显著水平。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受到多重因素驱动,其中我国出口态势、中美关系等更具影响力。

    “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态势总体稳定,中美利差倒挂的短期影响可控。”明明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应坚持“以我为主”,同时需抓紧时间窗口,尽快推出降准、降息等政策,以支持实体经济。

    罗志恒认为,短期内我国货币政策仍将坚持“以我为主”,当务之急是尽快控制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低收入人群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货币政策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渠道,有效提振经济。

上一篇:首季金融统计数据出炉 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下一篇:央行上海总部:3月末上海本外币贷款余额9.92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