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季金融统计数据出炉 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2022-04-12 01:15

    本报记者 刘琪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当季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创新高。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

    同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5.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6%。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

    “整体上看,3月份金融数据超出预期,社融分项较为全面增长,反映出随着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宽信用效果开始显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3月份新增信贷表现超预期,但结构仍有待改善。从信贷结构看,居民信贷同比少增,短期、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这主要缘于国内局部疫情对内需的抑制。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恢复阶段,房地产销售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仍需时间。从亮点来看,企业信贷呈现回暖迹象,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反映出企业信贷需求有所改善;企业短期贷款增加,意味着企业短期交易活跃度增加,短期流动性需求也相应增加。

    “3月份新增社融4.65万亿元,环比多增3.46万亿元,同比也大幅多增1.28万亿元,带动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加快0.4个百分点至10.6%,表现好于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外,3月份社融增量同比大幅多增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当月政府债券融资在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的支持下,同比多增3921亿元,成为支撑社融的主要增长点。二是,去年底资管新规延长期到期后,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压降效应缓解,3月份这两项数据同比均现少减。三是,3月份企业开票量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当月表外票据融资同比、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多增。其他分项中,3月份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环比、同比小幅多增。

    3月末,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4.51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51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一季度净投放现金4317亿元。

    温彬认为,M2增速较快回升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财政政策靠前发力,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二是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派生能力增强;三是去年3月份M2增速较去年2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基数也有一定程度回落。

    展望后期,王青认为,按照“政策举措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要求,二季度降准降息的概率加大。其中,降准能够切实提升银行放贷能力,而降息则有助于激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预计全面降准和政策性降息有望最早于4月份落地,促进信贷和社融结构逐步改善。

    温彬认为,未来外部形势更趋复杂多变,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从3月份物价数据来看,我国通胀尚温和可控,对货币政策掣肘有限。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坚持以我为主,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工具,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一篇:超预期!3月份金融数据发布,M2同比增长9.7%!

下一篇: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时隔近12年再次倒挂 专家认为对人民币汇率及资本流动影响可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