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升至2.79%创新高 专家预计后续份额有望继续稳步提升

2022-04-02 00:09

    本报记者 刘琪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由三季度的2.66%升至2.79%,位居全球第五位。这也是自IMF2016年公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以来,人民币在全球外储占比的最高水平。

    “自2016年10月份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整体上进入稳步上升过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在国内经济稳健增长的前景下,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将延续稳步提升的态势。

    对于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提升的原因,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美元波动反弹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提升了国际投资者在跨境贸易、投融资中使用人民币的信心。此外,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通胀维持在低位,人民币资产保持较高收益率,成为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重要选择。

    同时,王有鑫表示,预计我国进出口贸易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经济韧性不断凸显,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和外汇储备中的份额继续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币汇率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内部均衡主要是指货币政策要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之间保持均衡,这是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同时,还要兼顾外部平衡,要考虑全球货币金融环境及内外部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态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王青认为,作为全球经济大国,我国货币政策完全有条件“以我为主”,要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

    王有鑫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过快升值和过快贬值对经济发展均不利。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核心是要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减少超调现象的发生,实现稳经济和防风险的有机统一。

上一篇:央行:切实压降存量风险 严控增量风险

下一篇:3月份中美利差大幅收窄超60个基点 专家认为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