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结构性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 专家认为释放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等多重信号

2022-04-01 08:37

    本报记者 刘琪

    一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都被视作央行下阶段货币政策“风向标”。近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做好‘加法’”这一内容自去年以来已被央行多次提及。比如,去年12月份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四季度例会以及央行今年2月份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均出现这一提法。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介绍今年央行的重点工作时也谈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再次强调结构性政策工具做好‘加法’,释放两方面信号”,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货币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适度加大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力度;二是充分发挥结构工具定向、直达等优点,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强调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其中的结构功能更多是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来体现。

    此次会议提出,“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周茂华表示,目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国内需要适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企纾困,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制造业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稳定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就业促内需,推动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目前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的重点仍是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以及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温彬认为,今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可以更大一些,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餐饮、住宿等接触性行业中的小微企业受目前疫情影响仍然较大。目前央行按照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资金,可以考虑将机构范围进一步拓展到股份制银行,使更多的金融机构增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能力。同时,在支持额度上也可以进一步提高,以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温彬谈到,今年能源价格上涨对经济运行带来了一定压力,因此加大对于煤炭领域的清洁高效利用的支持力度,对于保障能源供应、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上一篇:铁路调图增开跨境货物列车 未雨绸缪应对外贸运力需求高峰

下一篇:央行上海总部:要对受疫情持续影响面临较大困难的行业领域加大金融支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