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一季度调查报告:超七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超五成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2022-03-30 21:25

    本报记者 刘琪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7%,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4.7%,比上季增加2.9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1.6%,比上季减少1.9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6.3%、22.1%和16.2%。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28.9%)、医疗保健(26.5%)、大额商品(19.5%)、购房(17.9%)、社交文化和娱乐(17.5%)、旅游(17.2%)、保险(13.9%)。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在货币政策感受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62.8%,比上季上升8.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1.8个百分点。其中,有27.6%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增加15.8个百分点;70.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减少14.0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64.7%,高于本季1.9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出口订单指数和国内订单指数方面,出口订单指数为40.9%,比上季下降7.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13.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54.4%认为“持平”,31.9%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为41.4%,比上季下降9.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13.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56.0%认为“持平”,30.6%认为“减少”。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央行:支持农机装备研发企业发行信用类债券

下一篇:央行:深入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