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近4年新高 人民币资产避险和投资属性日益凸显

2022-02-24 00:22

    本报记者 刘琪

    随着地缘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俄罗斯、乌克兰货币大幅贬值。据行情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年内卢布对美元汇率跌幅约5.8%,格里夫纳对美元跌幅超4.4%。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未受此影响。2月23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创新高。据Wind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30805,创2018年5月份以来新高,后有所回落,围绕6.31窄幅波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样表现不俗,盘中一度突破6.32关口至6.313,创2018年4月26日以来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随着俄乌冲突加剧,国际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人民币资产兼具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受到避险资金青睐。人民币汇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背景下逆势走高,延续强势表现。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如果俄乌关系持续紧张,人民币可能会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中国是能源进口国,和俄罗斯之间有较密切的经贸往来;另一方面,俄罗斯受制裁后可能会分散外储配置,增持人民币资产。相比之下,能源进口成本增加等因素可能在短期内给人民币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或会在短期内盖过俄罗斯外储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影响。因此,总体上冲突加剧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偏负面。但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与俄罗斯之间的经贸占比较小,人民币汇率对于该事件的敏感性可能会小于其他亚洲货币。

    “近年来,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和投资属性日益凸显,特别是在疫情反复、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特殊时点,表现尤为明显。境外资本对人民币股权和债权等资产配置规模不断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储备和跨境支付中的使用份额不断增加,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认可度持续提升。”王有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较好,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顺畅运转;货币政策稳健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沪深港通、跨境理财通等双向互联互通机制有序运转;外汇管理体制不断完善,金融投资产品和外汇风险对冲产品不断丰富,市场需求旺盛。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全球通胀高企以及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大部分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汇率走势,更多反映经济体之间经济相对强弱变化。市场普遍关注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具备贬值的外部基础。

上一篇:央行本周逆回购净投放2800亿元 呵护月末流动性

下一篇: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