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内9只熊猫债发行总额145亿元 交易所市场熊猫债发行将“升温”

2022-02-23 00:39

    证监会正在抓紧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则制定工作,对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主体范围、审核备案要求、会计准则适用、中介机构准入以及外汇管理等进行明确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证监会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664号提案时表示,为更好地支持鼓励境外优质企业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券,持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证监会正在抓紧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则制定工作,对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主体范围、审核备案要求、会计准则适用、中介机构准入以及外汇管理等进行明确。

    所谓“熊猫债”,是指境外和多边金融机构等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国内共发行9只熊猫债,发行总额合计145亿元,发行主体共7家,其中2家为境外企业,5家为在港股上市的境内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9只熊猫债中,交易所债券市场仅发行1只,发行总额1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8只,发行总额135亿元。不难看出,相较于交易所债券市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是熊猫债主要发行场所。

    对此,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在熊猫债发行规范化、纳入“债券通”后机构投资渠道畅通性等方面走在前列,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熊猫债主要发行场所。当前,证监会抓紧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则制定工作,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交易所市场熊猫债发行的规范化和便利化,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则的统一化;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快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提升投资便利性,增强发行人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的意愿,进而带动交易所熊猫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增长。

    “证监会正推动新的发行规则落地、扩大开放范围和层次,同时,上交所和深交所已与境外机构开展持续交流合作。在此背景下,2022年境外主体选择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的意愿将进一步提升。”曹源源补充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熊猫债逐渐成为境外市场主体人民币融资的主渠道。证监会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则制定工作,对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主体范围等进行明确,将有效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规范化发展,壮大熊猫债发行规模。

    此外,为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促进熊猫债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于去年底联合起草了《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促进熊猫债市场健康发展。

    “作为跨境投融资工具之一,熊猫债已成为优化人民币跨境循环、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渠道。熊猫债市场的积极发展,既为境外发行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提供了增量基础,也给境内外投资者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组合配置提供了多样化选择。”曹源源表示,在中国经济、金融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背景下,完善熊猫债发行规则,对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群体、形成更加开放和市场化的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单列“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下一篇:银保监会:去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环比下降7.3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