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因素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 外贸企业宜合理利用外汇衍生工具规避风险

2022-02-22 00:46

    本报记者 刘琪

    美联储3月份加息几成定局,中美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逆风上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上涨0.58%,在岸人民币汇率年内上涨0.61%。

    值得注意的是,2月18日,更能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升破6.32,报6.3192,创2018年5月2日以来新高。2月2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围绕6.32双向波动,截至当日17时,盘中最高触及6.3194,最低报6.33025。

    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的情况,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春节过后强劲的客盘结汇需求仍在延续,1月份银行结汇率为67%,较往年同期处于较高水平。同时,中国境内“低通胀+宽政策+合理权益估值”的市场环境使得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而言仍具吸引力。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在海外加息预期波动、俄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下波动性有所放大,整体仍维持震荡行情。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主要缘于几方面因素:一是,避险情绪驱动。自2020年以来,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日益凸显,近期俄乌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发酵,避险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所增加。二是,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发挥支撑作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利好消息不断释放,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信心增强。我国通胀总体温和,与国外形成鲜明对比,人民币保持较强购买力。在全球供应链问题未能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继续保持高位,外汇供求形势不断改善。

    从前述中美利差情况来看,在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1月份CPI后,美债收益率全线上升。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19年8月份以来首次站上2%的整数关口,报2.03%。而2月10日,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73%,中美利差收窄至70个基点。据最新可查数据,2月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1.92%,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中美利差为88个基点,回归80个基点至100个基点的“舒适区间”。

    明明表示,在海外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受益于强出口、“低通胀+宽政策+合理权益估值”的金融市场环境和更加完善的资本项目管理等因素,人民币将维持韧性。但考虑到俄乌危机后续发展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临近,美元指数仍有一定支撑,人民币汇率更有可能呈现双向波动趋势,出现单边行情的概率不大。

    “短期来看,在避险情绪和经济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维持良好表现,但单边行情不是常态。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后,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性或增强。”王有鑫认为,下半年,全球供应链瓶颈有望被打破,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贸易顺差优势或将减弱,人民币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有可能重新增强。

    “在此背景下,外贸企业更要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增强汇率避险意识。”王有鑫建议,外贸企业不要赌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而应立足主业,审慎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合理利用外汇衍生工具对冲汇率风险。企业应更多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或在合同中约定汇率补偿机制,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产品定价和财务成本的影响。

    明明认为,风险承受能力偏弱的中小企业更应主动建立完善的汇率避险机制,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涨跌。同时,合理运用外汇衍生品作为常规的外汇避险工具,例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外汇掉期。

上一篇:央行、银保监会:凡设有实体网点的商业银行等机构必须办理人民币现金存取业务

下一篇:拒收现金?物业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餐饮公司等32家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