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3月份是否加息50基点悬而未决 专家认为一季度是我国货币政策重要操作窗口期

2022-02-17 19:37

    本报记者 刘琪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表示,尽管他们依然预计通胀将在今年有所缓解,但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加快加息步伐。如果通胀水平无法如预期那样下降,那么委员会以较预期更快取消宽松货币政策将是合适的。

    在缩减购债进程方面,鉴于通胀压力高企以及劳动力市场强劲,与会者继续认为,委员会应尽快完成净资产购买计划。大多数与会者倾向于按照去年12月份宣布的时间表继续减少资产购买,到今年3月初结束购债。不过,也有几名与会者倾向于更早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以便发出更强烈的信号表明美联储致力于降低通胀。

    在缩表计划方面,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缩表的时机与步伐,将取决于经济是否实现了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缩表是指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当于变相提高利率。美联储官员认为,待本轮加息周期正式开启后再开始缩表可能是合适的。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劳工部于当地时间2月10日发布的美国1月份通胀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CPI同比大涨7.5%,创自1982年2月份以来同比最大涨幅。这也促使一些决策者支持更大幅度的加息,即50个基点。

    不过,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并未暗示将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从市场交易者角度来看,1月份会议纪要可谓“平平无奇”,与此前会议上表述基本一致,即提及本轮加息和缩表会快于上一轮,未来缩表的幅度也会比较大,但是对于市场关注的数个问题,如3月份是否加息50个基点,并无回应。

    同时,该研报认为,从货币政策视角看,我国坚守“以我为主”,且2015年12月份美国加息和2016年2月份我国降息的例子也证明,短期政策反向是合理且可能的。因此,美联储政策对我国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

    “考虑到美国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美联储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在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出现背离的大背景下,一季度将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操作窗口期。”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货币政策需持续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稳定经济大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美国收紧预期愈演愈烈,但中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中美货币政策错位,根本在于经济周期的错位。2021年中国得益于疫情防控全球领先,率先完成复苏周期,并率先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转向。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货币政策将助力稳增长。一季度的窗口期,国内宽松的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上一篇: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望稳中有降 专家预计年内月度信贷投放将维持较高水平

下一篇:美联储三月是否大幅加息悬而未决 专家认为一季度是我国货币政策重要操作窗口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