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汇局: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态势

2021-10-23 01:50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震荡中走强。10月19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升破6.4关口,日内升值近300点,在岸人民币汇率日内亦突破6.4,均创今年6月份以来新高。在随后的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在6.4上下小幅波动。

    “10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了6.4以内,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方面,美元指数回落是主要的触发因素,目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美联储缩表消息,再加上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汇率暂时缺乏上涨动力。另一方面,9月份,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仍然较高,国庆假期之后集中收结汇现象比较明显。10月20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窄幅波动。

    当前,美联储不断发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并且年内Taper预期基本已经明确。王春英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多重因素

    推动人民币汇率走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导近期人民币走强的因素在于,三季度以来,我国出口额增速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中,8月份出口增速高达25.6%,远超市场预期;9月份该数据不降反升,进一步达到28.1%。这不仅导致出口企业结汇需求增大,更推动外汇市场看多人民币情绪聚集,并最终导致这种市场情绪在10月19日集中爆发。

    对于10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的小幅调整,中信证券首席IF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受两个事件驱动。一是,10月7日美国暂时延期了债务上限。受此影响,市场情绪有所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导致美元指数走弱;二是,10月17日英国央行行长释放鹰派信号,欧盟和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为英镑、欧元等非美货币提供支撑,进而导致美元指数回落。

    “虽然美国的非农数据表现疲弱,但是美联储年内Taper仍是大概率事件,美联储收紧政策对美元指数是一种提振。但在能源危机下,能源产品价格高位徘徊,欧洲同样面临通胀压力,所以欧盟和英国央行的收紧预期又会导致美元指数的上涨动能被削弱。”明明认为,综合来看,美元指数或仍呈现波动的趋势。

    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预期

    提至2022年下半年

    北京时间10月14日2时,美联储公布了9月21日至9月22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纪要显示,与会者认为,美联储已接近实现其经济目标,很快可以通过降低每月资产购买的步伐来开始政策正常化。大部分官员同意,渐进式的缩减购债计划可能在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到2022年年中可能会结束。

    同时,美联储官员们首次讨论了减码的具体路径,即减少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其中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减少100亿美元,对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减少50亿美元。

    “美联储缩减购债的行动可能很快就会开始,金融市场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首次加息时点预期也已提前至2022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中,美国与非美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差和货币政策差均小于上轮紧缩周期,预计将限制美元升值空间。

    如何理解潘功胜上述讲话的内在逻辑?王青分析,决定一国货币对美元汇价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双方的经济增速差,其次是货币政策松紧程度对比,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双方政策利率之差,最后是该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与外汇市场情绪等因素。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联储迅速实施零利率、无限量宽政策。应当说,货币放宽幅度远大于欧洲、日本及绝大部分新兴经济体。从疫情后期经济增长势头来看,当前美国经济处于较快修复期,但其他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速也在迅速反弹。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年底前,美联储将启动购债减码过程。但与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于2014年开始货币政策收紧时相比,当前美国经济增速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幅度较小,与其他国家相比,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更大。”王青表示,这就意味着下一步即使美联储按部就班地收紧政策,其对美元指数的推升作用也可能弱于上一轮货币政策收紧周期。

    人民币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

    保持基本稳定

    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近期不断发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也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点关注的问题。王春英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的外汇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过去明显增强,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在明明看来,中国经济虽然同样面临增速下行压力,但出口的强劲表现为人民币提供了支撑。此外,美国通胀已经从PPI传导至CPI形成全面通胀,而目前我国通胀总体温和。从通胀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相对美元仍有支撑。展望后续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方面出口或受到“能耗双控”的短期扰动,另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Taper节奏、加息的预期仍存在变化,美元指数或继续维持震荡走势。人民币或将因此呈现双向波动。

    基于美国与非美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差和货币政策差均小于上轮紧缩周期,美元的升值幅度有限,王青认为,作为非美货币之一,后续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也会相应减轻。

    王春英也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汇率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会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走强

    对债市影响相对有限

    10月上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在2.91%至2.97%之间波动。10月1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随后至今在3.0%上下窄幅波动。

    “10年期国债收益率10月18日‘破3’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10月19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上涨。这不仅符合内在逻辑,也与时间顺序相吻合。”王青表示,其背后的逻辑链条是,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后,市场对四季度货币宽松预期尤其是再次降准的预期大幅下降,触发市场利率急剧走高。受此影响,中美利差显著扩大,从而对10月19日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起到了一定推升作用。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否也会影响我国债券市场?王青认为,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外资比例仍然偏低,随着中国债券被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悉数纳入,未来外资流入国内债市是一大趋势,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此影响有限,特别是对境外央行和主权基金这样有刚性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从这个角度看,未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仍然主要由国内因素主导,短期重点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以及市场流动性走向。

    明明亦认为,此轮人民币走强对债市影响相对有限。对比2016年以来的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可以发现汇率对于利率的解释力度较弱,即在人民币表现强劲的情况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并不确定。

    “尽管历史上存在‘股债汇’三牛局面,但当前国内并不具备该局面的形成条件。对于股票市场,股汇联动效应下,短期内的人民币走强或有助于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利好权益类风险资产。然而对于债市,四季度债市或面临进一步调整的风险,中美利差或维持围绕140bps继续上下波动,债市逆风叠加中美利差维持震荡行情,债市受到汇率的影响则相对中性。”明明预计,四季度在宽信用格局逐渐形成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3%左右保持震荡。

    王青表示,受疫情波动、外部不确定性较大等因素影响,当前宏观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在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基调的同时,会向稳增长方向小幅调整。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已明确表示,尽管四季度存在债券发行缴款、MLF到期规模较大等因素,但央行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予以对冲,能够继续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由此判断接下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的水平上继续攀升的概率不大,短期内有可能冲高回落,收益率中枢将保持在2.9%至3.0%之间。

上一篇:外汇局重磅表态: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改人民币汇率稳定态势

下一篇:多项金融措施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专家建议未来可加大股权融资支持力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