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把握新机遇 谋划行业发展新思路

2021-10-22 19:09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杨洁

    10月2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开局、新战局、新格局”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国乳业及奶业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细分赛道,包括奶酪、益生菌行业的高成长背后,行业产业存在的乱象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出席论坛并致辞,结合主题他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未来30年,我国奶业发展虽仍有不小挑战。但从发展视角看,机遇大于挑战,如果能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相信这些挑战都将会迎刃而解。”周振峰阐释到,一方面,经济有基础。去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为奶类消费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政策有保障。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国家高度重视,奶业发展总体环境良好。此外,产业有发展。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3530万吨,乳制品产量2780万吨,乳品进口折合生乳1887万吨,奶类消费总量超过5000万吨,我国奶业生产、加工、贸易和消费大国名副其实。数量增长的同时,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现代奶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发展潜力大。

    立足新阶段,周振峰建议接下来奶业发展可从四方面发力。

    一是贯彻新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奶业、生态奶业、和谐奶业和共享奶业,推动奶业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二是培育新优势。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冷杀菌技术、新型检测技术等同奶业创新深度融合,助推奶业向更高层次、更广维度变革与发展,通过创新应用和产业升级培育新优势。

    三是开拓新动能。抢抓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优化乳品结构,统筹发展超高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奶酪、奶粉、炼乳等品类,兼顾牛奶、水牛奶、羊奶、牦牛奶、骆驼奶等种类,精细化乳成分开发乳中有益活性成分,通过优化结构和深度开发增加发展新动能。

    四是构建新格局。以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为标志,加快建设现代奶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实施现代奶业建设评价,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外汇局: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

下一篇:央行对13家拒收现金单位及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 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50万元不等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