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汇局: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

2021-10-22 14:55

    本报记者 刘琪

    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表示,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已经多次释放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国际国内都广泛关注。总的来看,中国的外汇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过去明显增强,本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

    王春英表示,得出这样的结论,有以下几个理由:第一,市场对于美联储减少购债的路径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短期内引发国际市场动荡的风险可控。今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多次就减少购债和市场沟通,其货币政策调整节奏、力度与市场预期比较吻合。三季度以来(截至10月21日),美元指数上涨了1.4%,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了0.2个百分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3.2%,国际金融市场小幅波动、总体稳定。另外,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易扩难缩,而且疫情对全球的经济活动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当前美国财政赤字和金融市场估值来看,都处于历史高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是渐进的,对国际金融市场和我国外汇市场的影响也就会降低。

    第二,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稳健性提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适应性有所增强。这一轮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时间比较短,但资金释放量比较大。在这期间,资金直接流入到新兴市场的并不多。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监测,去年4月份到今年9月份,除中国以外的新兴经济体证券市场资金的流入月均规模显著低于2009年到2013年上一轮美联储量宽时期。同时,近年来新兴经济体自身基本面显著改善,如经常账户逆差占GDP的比例收窄,外债增长减缓,而且外汇储备是增长的。总体上抗外部风险能力增强。

    第三,我国的宏观基本面稳健,外汇市场日益成熟,对外负债结构不断优化,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比较稳定;经常账户顺差也是在均衡区间,内外部经济平衡基础稳固;同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有利于释放升贬值压力。从微观层面来看,外债结构不断持续优化,在本轮美联储量宽时期,中国的外币外债增幅不及2009年到2013年上一轮的一半。本币外债增长主要是境外投资者来境内投资债券,其中长期债券比较多,稳定性比较高。同时融资性外债占比从2014年末的79%降至2021年6月底的55%,而且融资性外债里还有相当一部分与贸易相关,也就是贸易信贷,所以这类风险也相对较低。总体来看,近年来中国外债稳定性比较高,负债率、偿债率、债务率这些指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

    因此,王春英强调,这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态势。当然,美国生产供给约束和需求回暖之间的矛盾难以快速消除,未来美国通胀也可能持续在高位徘徊,我们仍会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也会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和有关的影响。外汇管理局将会保持政策的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同时,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800亿美元 跨境融资逐步趋稳

下一篇: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把握新机遇 谋划行业发展新思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