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要引导金融机构在内部定价上体现绿色激励

2021-10-21 19:42

    本报记者 刘琪

    10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肖远企副主席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的题为《加快发展绿色低碳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讲话。肖远企指出,发展绿色金融必须以可持续为前提。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培育起一个长期稳定的市场,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绿色金融资源配置中的枢纽作用,将绿色定价作为调节金融资源流动配置的标尺。

    “具体来讲,我认为应从提高外部定价和内部定价的‘绿成色’两方面同时推进。”肖远企表示,第一,提高外部定价的“绿成色”,就是要提高金融资产价格的绿色敏感度,也就是国际上说的“碳敏感度”。一方面,要细化金融产品定价因子,在强化信息披露和数据收集的基础上,扩充绿色风险因子和指标。另一方面,要突出绿色因子的区分度,更全面地捕捉金融产品的绿色相关风险,并将风险内化成价格成本,引导金融市场形成具有可比性的“绿色溢价”。

    第二,提高内部定价的“绿成色”,就是要在金融机构内部建立符合绿色金融方向的内部资金核算体系。要引导金融机构在内部定价上体现绿色激励,促进内部资源向绿色行业相关产品汇聚,并逐步降低资金在高碳行业中的集中度,从而减少金融机构自身的绿色业务成本,推动金融市场价格向绿色倾斜。金融机构要在公司治理、战略规划、资本分配等各环节,明确绿色因子在内部定价中的地位,在风险偏好中包含绿色相关风险,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体系中大幅提高绿色权重,并在对业务条线的考核激励中增加绿色指标,形成有利于绿色金融长期稳定发展的内部定价体系。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陈雨露: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

下一篇: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我国居民存款可转化为长期养老资金的金融资产非常可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