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易纲:经济稳定复苏态势没有改变

2021-10-20 17:08

    本报记者 刘琪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易纲行长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及问答。易纲谈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预计全年增速在8%左右。受汛情、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经济增长面临一定挑战,但总体看,经济稳定复苏态势没有改变。

    易纲表示,能源、金属等原材料涨价是PPI上涨较快的重要原因。预计未来几个月PPI可能维持高位,但上涨压力有望于今年年底出现缓解。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下降是中国CPI涨幅相对温和的重要原因。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8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7月持平。进出口较为强劲,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1.5%,继续处于合理区间”,易纲表示。

    易纲指出,“尽管中国经济总体表现较好,我们仍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应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一些中小银行面临经营困难,以及防范特定行业个别企业因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导致企业面临违约风险等等。这些问题尚不构成系统性风险,我们会密切关注。”

    易纲表示,针对上述问题,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2021年7月15日起,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近期又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财政政策更注重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各级财政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

(编辑 田冬)

上一篇:易纲: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下一篇:央行等五部门:鼓励金融机构将开源技术应用纳入自身信息化发展规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