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表态年内或将启动Taper 专家预计黄金将面临“跌多涨少”局面

2021-08-30 19:27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2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如果经济持续复苏,可能在年内启动缩减购债计划(Taper)是合适的。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朝着物价稳定目标取得“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在实现充分就业方面也取得明显进展。他和大部分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发展总体符合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启动Taper。不过,鲍威尔同时强调,Taper的时机和规模不会成为加息的直接信号,因为加息需要不同且更加严格的条件。在美国经济实现充分就业且通胀达到并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

    今年4月份以来,市场对于美联储何时Taper、节奏如何、有何影响极为关注,因为其直接关系到美国乃至全球资产价格的变动。

    “对于资产价格而言,Taper相当于QE的反向变化。”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E和Taper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影响资产价格,未来预期和资产组合再平衡。Taper预示着未来货币政策收紧,利率路径上升,推高期限溢价;Taper也意味着美债和MBS购买规模减少,推高风险溢价,进而影响股票等其他资产价格。因此Taper将导致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指数上涨,美股承压。

    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说,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看来,“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局面将愈加明显。自6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在6.5上下波动,改变了自去年5月底以来的强势升值趋势,基本形成双向波动态势,未来这一趋势将延续,但短期波动性将增加。

    王有鑫分析,一方面,从国际金融市场看,美联储将正式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其他经济体央行已经或即将跟进,全球流动性可能面临拐点,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大,美元指数逐渐波动反弹,人民币面临的短期波动性和外部输入性风险冲击加大;另一方面,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贸易顺差维持高位,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本保持净流入,货币政策逐渐向常态化方向回归,将给予人民币汇率更多支撑。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2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今年上半年,直接投资净流入1237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796亿美元,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净流入976亿美元和820亿美元,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经济的走向仍是目前影响金价的最核心因素。从历史经验看,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指数高度负相关。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元指数,从而对黄金价格产生影响。过去全球主要央行领导人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释放货币政策信号后,通常随后会出台政策配合。

    王有鑫认为,此次会议上鲍威尔表示可能会在今年启动Taper,并且不直接暗示加息时间,表示官方失业率低估了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程度,重申通胀的暂时性,表态相对偏鸽。金融市场已对本次缩减QE充分定价,此次发言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因而在“买预期卖事实”操作下,美元指数短线下行,带动黄金价格走高。从未来走势看,预计黄金短期波动性将显著增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和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市场多空博弈将加剧,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和全球经济复苏是未来几年金融市场主线,美元指数将波动反弹,避险情绪对黄金的支撑作用也将减弱,黄金将面临“跌多涨少”局面。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线下零售等三类市场主体受关照 定制版专项融资产品引期待

下一篇:央行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