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7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外资继续净增持境内债券

2021-08-20 19:32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1年7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1年7月,银行结汇2147亿美元,售汇204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98亿美元。2021年1-7月,银行累计结汇14248亿美元,累计售汇12795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453亿美元。

    按美元计值,2021年7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124亿美元,对外付款4941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83亿美元。2021年1-7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33543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31470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2073亿美元。

    针对7月份外汇收支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7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从主要指标表现看,银行结售汇和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均呈现顺差,规模分别为98亿美元、183亿美元,均低于上半年月均水平,表明外汇收支及外汇供求更加均衡。截至7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359亿美元,较6月末增长0.68%,主要受非美货币相对美元走强、全球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同时,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总体稳定。7月份,结汇率与售汇率均与近几个月的平均水平相当,体现市场主体交易和预期基本稳定。其中,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9%;衡量售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

    此外,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出入合理有序、总体均衡。7月份,货物贸易跨境收支延续顺差格局,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高位;外资继续净增持境内债券,显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依然较强。另一方面,企业分红派息进入季节性高峰,与往年同期水平相当;服务贸易跨境资金净支付继续低位运行,境内主体对外直接投资总体稳定。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不平衡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外汇市场成熟度进一步提升,将为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银保监会: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下一篇:LPR连续16个月“按兵不动”四季度存再次降准可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