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 新增涉房贷款明显回落

2021-08-12 01:09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7月份金融数据。在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0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0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7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3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57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3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77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774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部门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85亿元和39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量明显减少,这主要是由于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加码,严厉打击短期贷款违规使用,按揭贷款额度也受到管控。

    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方面,据初步统计,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2亿元。温彬认为,7月份社融回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在防风险的政策要求下,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治理持续从严,表外融资继续呈现压降态势,7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减少151亿元、1571亿元和2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少减1亿元、多减204亿元和1186亿元;二是,新增政府债券不及预期,今年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慢于往年,7月份政府债券融资仅有182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639亿元;三是,新增表内贷款亦有所回落,7月份新增表内贷款831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384亿元。

    此外,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0.22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04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7万亿元,同比增长6.1%。当月净投放现金371亿元。

    “7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当月财政存款增加6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136亿元,相当于货币回笼力度增强,导致M2增速有所回落。”温彬表示,新增贷款规模多于去年同期水平,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社融正处于筑底过程,社融回落体现了治理表外融资的大趋势,政府债券融资的明显偏弱,有望促进政府债券加快发行,从而对社融增速形成支撑,但去年社融基数逐渐走高,也意味着下阶段社融增速大概率维持低位波动。

上一篇:央行: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信用评级要求

下一篇:每天流出438.7亿元 7月份居民存款去哪儿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