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内央行每日“打卡”逆回购 专家认为短期不需放量操作

2021-08-10 00:47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每个交易日低量滚动开展逆回购。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8月9日,央行月内连续6个交易日,每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合计操作量600亿元,操作利率维持2.2%不变。同时,逆回购到期量1000亿元,故央行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实际上,每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已是央行今年常态化操作。央行今年一季度中国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人民银行逐步形成了在每月月中固定时间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截至目前,年内逆回购一天都未“缺席”。从操作量来看,以100亿元为主。特殊时点则会放量操作,比如在7月29日、7月30日,央行连续两天开展300亿元逆回购,以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8月份以来恢复100亿元逆回购滚动操作,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央行7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之后,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8月份以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利率较7月份明显下降,开展大额逆回购的必要性下降,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DR007近5日的平均利率低于逆回购利率。在此背景下,回购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释放出较强的边际宽松政策信号。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7月30日,隔夜Shibor为2.178%,而8月2日,隔夜Shibor已降至1.876%,随后,8月3日至8月6日也一直保持2%以下水平。不过,8月9日,隔夜Shibor上行35.3个基点至2.212%,达到本月最高水平。另外,7天Shibor和14天Shibor也分别上行15.1个基点、13.1基点至2.145%、2.132%。

    在此情况下,央行短期内是否有可能加大逆回购操作量?陶金表示,尽管隔夜Shibor达到本月最高,但仍低于前期高点和7月份平均水平。从不同期限的Shibor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看,均处于持续波动下降的态势,总体上短、中、长期流动性均处于较为充裕状态,短期没有太大必要明显调整逆回购操作量。

    此外,今年三季度共有1.7万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将到期,其中7月15日到期量为4000亿元。央行在7月15日缩量等价续作了1000亿元MLF,同时当日降准释放约1万亿元的长期资金,其中一部分用来置换当日到期的MLF。8月份,MLF到期量为7000亿元。那么,本月央行在MLF的操作量上是否会发生变化?

    对此,陶金表示,在全面降准的背景下,7月份MLF缩量续作。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效应仍存的情况下,8月份MLF仍很可能缩量续作,但缩量的程度会比7月份更小。尤其是在地方债发行加速预期下,央行对银行资金进行适当补充的必要性变大,以减少流动性波动。

上一篇: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 增强前瞻性、有效性

下一篇:银保监会就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