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良好经济基本面“打底” 市场长期走强有底气

2021-07-31 01:40

    刘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持续拓展和巩固。

    就像今年中国经济“期中考”交出的答卷,一系列指标传递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预期增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亦彰显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联系愈发紧密。而制造业升级趋势明显、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等积极因素,加速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去年,我国创新性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资金“一竿子插到底”,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优化落实机制,持续发挥政策效应,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聚焦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医疗、住房、教育等一系列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深入推进,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持续释放LPR改革红利,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长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重大改革陆续落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证监会切实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优化增量,调整存量,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意识明显增强,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健全。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下,资本市场整体生态呈现积极向好变化。

    面对超过1.87亿的A股市场投资者,有关投资者保护、惩治违法违规的法治供给持续增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不断健全,投资者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资本市场违法成本明显提升,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施工”路线图: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市场化债券发行机制……在明确的方向指引下,未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也将更加坚定。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长期看,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的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将为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投资者应穿透市场短期起伏的波谷浪尖,看到国内资本市场长期走强的趋势潮流。

上一篇:银保监会: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

下一篇:央行: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 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