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宗商品涨价、汇率波动牵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 专家:下半年成本压力有望降低

2021-06-26 00:09

    本报记者 刘琪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2021年中报业绩多了部分“扰动因素”。今年前4个月屡屡“抢占头条”的大宗商品涨价与人民币汇率上涨,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方向不同的影响。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大宗商品涨价影响最大的还是传统制造类企业,这类企业对原材料加工产生的附加产值有限,毛利率较低,同时又难以通过涨价转嫁成本压力;而附加值较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受大宗商品和汇率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

    具体来看,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如美锦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至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7.52%-2242.07%。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报告期内煤炭、焦炭价格高位运行。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业绩因此承压。比如,华康股份6月23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受人民币升值、海运费及淀粉采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有所下降。二季度如上述因素未能消除,可能会对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对上游原材料企业的收入及利润端表现构成利好,对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利润造成不同程度的侵蚀,影响程度取决于产品是否有强定价权。另外,经营活动涉及外汇交易的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更敏感。

    5月下旬以来,随着监管部门接连出手,大宗商品投机炒作降温,部分大宗商品如铁矿石、钢材、铜等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愈发显著。那么,上半年因大宗商品涨价、人民币汇率升值而业绩承压的上市公司,下半年是否能扭转局势?对此,陈雳认为,下半年大宗商品继续走强的可能性不高,但也难以出现大的回落。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下半年成本压力有望减轻,但能否扭转则取决于转嫁或控制成本的能力。

    “当前大宗商品市场有明显降温,表明政策对部分大宗商品的调节已经见效。后续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海外流动性收紧,由供需错配和过于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带来的价格上行将有所缓解,拐点或将在下半年到来。后续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将维持双向波动,出现单边持续升值的概率较小。”陈梦洁分析称。

    因此,陈梦洁建议,受益于上述波动因素的企业可以积极把握价格上行机遇,通过增产、扩产等方式提升业绩;受损于上述波动因素的企业可以通过合理提价等方式转嫁成本压力,合理留存企业利润。另外,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企业也可以运用一定的风险对冲工具,平抑成本端的波动,达到保护利润的目的。

上一篇:外汇局:一季度跨境双向证券投资均较活跃

下一篇: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