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今日起陆续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

2021-06-21 19:11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发行情况。中国人民银行6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定于6月21日起陆续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在发布会上表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范一飞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发行纪念币,是建党百年一系列重要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范一飞说到,通过纪念币这种独特的载体,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浓缩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传承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血脉,激励鼓舞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这是党中央交给人民银行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全社会、全民族对人民银行的共同期待。

    据范一飞介绍,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建党百年纪念币的设计、生产和发行工作,精心筹划、扎实推进,邀请有关方面认真研究纪念币设计主题、元素、品种规格设置等重大问题。此次发行建党百年纪念币一套9枚,既有普通纪念币,又有金银纪念币。设计理念方面,既紧扣庆祝活动主题,又通过特殊工艺体现丰富的视觉效果。设计元素方面,纪念币以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和1枚30克银币,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以3枚8克金币,分别表现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用统一的飘带元素贯穿成为一个整体。以统一构图的4枚150克银币,共同表现中国共产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纪念币图稿之前多方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终成稿,经审定后人民银行立即组织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保质保量抓紧生产。

    “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人民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有关安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建党百年纪念币发行、兑换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范一飞说道。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央行就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

下一篇: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公司董监高任职资格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