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好于预期

2021-06-11 01:08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5月份金融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0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好于预期,体现了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较快的形势下,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贷款增量与上月和去年同期均基本相当,新增结构占比基本稳定。

    在社融增量方面,据初步统计,2021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20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7亿元,同比少增45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408亿元,同比多减13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295亿元,同比多减95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926亿元,同比多减1762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同比少4215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701亿元,同比少466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17亿元,同比多364亿元。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5月份社融增量低于预期,政府债和企业债同比大幅减少对社融形成明显拖累。政府债券方面,去年5月份政府债券融资规模达到了1.1万亿,今年5月份政府债券净融资仅6701亿元,相较于去年明显减少。企业债融资出现明显下滑,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历来5月份企业债发行都会出现季节性回落;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受公司债发行新规的短期影响。

    此外,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2万亿元,同比增长5.6%。当月净回笼现金1626亿元。

    “5月份,M2增速较4月份有所回升,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社融存量增速回落,新增社融出现结构性收紧,体现了防风险和调结构的要求。”温彬认为,下一步,货币政策宜保持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结构性调节力度,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上涨压力,支持稳岗位保就业,促进内需加快恢复。

上一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5% 中美利差走阔利于外资加速流入

下一篇:央行:一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64.62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