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一季度末银行间市场“碳中和债”累计发行656.2亿元

2021-06-10 18:43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10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论坛上表示,近期,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统一绿色债券标准,不再将煤炭等化石能源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同时,人民银行计划分步推动建立强制披露制度,统一披露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实现信息共享。人民银行还将探索开展气候变化风险压力测试,用金融的力量推动营造实现“双碳”目标的良好氛围。

    刘桂平表示,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推出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和碳中和金融债,重点支持符合绿色债券目录标准且碳减排效果显著的绿色低碳项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间市场“碳中和债”累计发行656.2亿元。

    “为进一步动员资金支持绿色发展,人民银行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对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业务开展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刘桂平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

    刘桂平表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人民银行正在抓紧研究设立直达碳减排领域的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编辑 崔漫)

上一篇:潘功胜:外汇储备将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

下一篇: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好于预期 专家建议:加大结构性调节力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