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将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

2021-05-28 21:31

    本报记者 刘琪

    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对接金融管理部门,用好各项金融纾困政策,并会同合作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支持,推进复工复产复业,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主动对接落实好金融纾困政策。人民银行发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时间以印发通知、会议动员、组织培训等方式,组织各地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帮扶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各地积极行动,与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对接争取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今年4月30日,为纾解演出企业、旅行社等文化和旅游领域市场主体面临的阶段性困难,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部署开展多项工作任务,包括继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引导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建立健全融资配套服务长效机制,支持各地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鼓励保险机构实施惠企举措,丰富文化和旅游保险产品供给等等。文化和旅游部还要求各地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建立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深化政银合作做好投融资服务。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与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新增1000亿元纾困复产专项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已经落实了900多亿元。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还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文化和旅游领域的重点重大项目、加大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纾困帮扶力度等重点任务,并在融资规划、资金支持、综合性金融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与深交所、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推进资本市场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促进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马峰表示,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完善政策体系,促进服务机制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银保监会就《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6月份资金面或呈现边际收紧 专家:必要时可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