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4月份M2同比增长8.1% 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

2021-05-12 20:40

    本报记者 刘琪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4月份金融数据。在新增信贷方面,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32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4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293亿元,拖累月末贷款余额增速较上月末放缓0.3个百分点,显示信贷投放延续收紧过程。从结构上看,4月份信贷结构在政策“有保有压”下呈现出继续向中长期贷款倾斜的特征,同时居民贷款占比下降;当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相对强劲,而企业短贷较弱,票据融资环比虽有改善,但高基数下同比仍明显少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维持多增但多增幅度收窄,居民短贷则在严监管效应下同比大幅少增。

    在社融增量方面,初步统计,2021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72亿元,同比多减118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213亿元,同比少减366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328亿元,同比多减135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52亿元,同比多减272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509亿元,同比少5728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739亿元,同比多38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4亿元,同比多499亿元。

    “4月份社融同比少增1.25万亿元,拖累月末社融存量增速较上月末下滑0.7个百分点。”王青表示,从分项看,除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外,4月份新增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在高基数影响下同比显著收缩,继续成为社融同比下行的主要拖累项,表外融资则维持压降势头。

    此外,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对于4月末M2增速回落,王青认为,一个原因是当月信贷增速下滑,带动存款派生减速;另外,4月份财政存款大幅多增,也对M2增速起到明显下拉作用。4月末M1增速下滑0.9个百分点,除上年同期基数抬高外,4月份房地产市场降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或不代表实体经济活跃程度明显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金融数据增速不及预期,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要客观看待部分数据回落:一是基数效应对M2的扰动较大,如果剔除基数影响,2019年至今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率为9.6%,基本处于合理水平;二是信贷增量回落但结构有所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居民和企业短期贷款投放相对谨慎;三是金融数据走势整体与当前经济恢复情况相适应,在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货币政策更偏向于防风险和结构性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预计将延续等量或小幅缩量续做MLF(中期借贷便利)和每日小幅对冲到期逆回购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继续强化结构性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的支持力度。在基数效应影响下,未来金融数据仍可能出现波动,但M2和社融增速的整体走势将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央行回应大宗商品涨价:输入性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篇:六首席解析货币政策“一季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