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本周逆回购净回笼2300亿元 1月29日隔夜Shibor创逾70个月新高

2021-01-30 00:44

    本报记者 刘琪

    由于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1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本周来看,央行于1月25日、1月26日分别开展了20亿元的小额7天逆回购操作。而在1月27日及1月28日,央行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两个工作日分别开展了1800亿元、1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再叠加1月29日的1000亿元逆回购,央行本周累计逆回购投放金额3840亿元。同期,1月25日至1月29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14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按逆回购口径计算,本周央行净回笼2300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在1月27日开始恢复大额逆回购投放,一方面是月末财政支出和1月份缴税期叠加,资金需求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逆回购到期量也在增加。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报认为,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需求增多,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缴税期导致流动性需求上升。二是1月份是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集中投放时期,叠加我国经济正处于疫情影响后的快速恢复时期,企业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三是春节将近,未来一段时间居民现金需求量也会逐步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同业资金价格持续走高。尤其是本周以来,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Shibor持续上升,1月25日至1月27日的报价分别为2.45%、2.726%、2.97%,1月28日突破3%至3.024%,而在1月29日,隔夜Shibor上行25.8个基点报3.282%。据《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网站梳理数据显示,这一价格创下了2015年3月21日以来(截至目前逾70个月)新高。同时,1月29日其余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从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梳理数据显示,1月25日16时45分,DR007的加权利率为2.4218%,而在1月29日16时45分,DR007的加权利率已达3.1585%。

    “一方面,资金价格走高最主要的原因是资金供需的变化,月末财政支出和企业缴税对现金造成了抽水,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回笼资金。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提高,但只要不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银行长端资金成本,央行对短端资金利率提升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当然前提是短端政策利率不变。”陶金认为。

上一篇:2020年末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2% 房地产贷款增速连续29个月回落

下一篇:京沪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