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苑多然:创业板注册制主要制度安排已经受市场初步检验 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2020-11-30 14:20

    本报记者 刘琪

    11月30日,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苑多然在第二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全力以赴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苑多然表示,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企业,当年7月22日实现首批公司挂牌上市交易。今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正式上市,注册制存量+增量改革试点成功落地。截至10月底,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已有41家企业上市融资510亿元,注册制主要制度安排已经受了市场的初步检验,目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注册制改革过程中,我们在股票发行上市基础制度建设上取得一系列的成效”,苑多然谈道,一是设立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精简优化发行条件,取消持续盈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等方面要求,放宽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同业竞争等刚性条件。综合考虑预计市值、现金流等因素制定多套上市标准,不要求企业上市前必须盈利,允许VIE架构、股票权差异等特殊股权企业、红筹企业上市。目前已有16家未盈利企业、两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三家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二是建立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要求发行人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中介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资料承担核查、验证和专业把关责任。监管部门切实树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全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紧紧围绕推动提高推动信息披露质量,以审核问询促信息披露,提高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与透明度,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三是建立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对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的限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进行询价、定价、配售,实现由市场供求决定价格,科创板发行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发行上市市盈率中位数为48倍,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四是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实行阳光审核,进一步取信市场,同时审核注册全程在线,电子化留痕,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各环节都有明确的时限要求,审核注册效率明显提高,企业从受理申请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5个多月,企业上市预期更为明确。

(编辑 张伟)

上一篇: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今年以来北京新增上市公司67家

下一篇: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苑多然:上市企业应当提升对公司治理重要性的认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