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QDII额度一天扩容33.6亿美元 进一步加快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

2020-09-25 00:55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新一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发放启动。据外汇局最新公布的审批情况表显示,9月22日,外汇局共向18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33.6亿美元,其中5家为初次申请额度的机构。截至9月24日,已累计有157家QDII机构获得投资额度1073.43亿美元,投资主体涵盖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多类金融机构。其中,银行类机构150.40亿美元,证券类机构499.60亿美元,保险类机构339.53亿美元,信托类机构83.90亿美元。

    QDII制度自2006年实施以来,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QDII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机制,与QFII/RQFII制度互补,拓宽了境内资金的投资渠道,能够满足境内投资者到境外投资、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分散投资风险。同时,QDII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机构国际化发展,在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中提升实力,并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另外,QDII有利于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引导资金有序、适度流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对于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联储资管投研部总经理袁东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加快金融业开放、提高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是创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而推动金融机构走出去是金融开放的重要内容,QDII额度的发放,是在对跨境资金流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二是,中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增速回正,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显著增强,随着境外资金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为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有必要推动境内资金增加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三是,满足金融机构资产配置多样化、分散化的需要,也充分考虑新增机构、新类型机构对额度的需求。

    “根据以往数据和经验,QDII项下跨境资金流动始终相对平稳且规模有限。今年前8个月,QDII项下资金累计净流出远小于港股通项下资金净流出规模。本次QDII额度发放体现了外汇局对规模和节奏的合理把控,预计对国内资本市场、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总体可控。”温彬同时表示,但也要注意到,当前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尚未结束,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仍可能面临较大波动,对境内投资者境外金融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QDII机构要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审慎经营决策,多元化布局产品和投向,优化境外资产配置,有效管控境外投资风险。

    袁东阳认为,在QDII的制度安排下,可实现对资金跨境流出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而且,与国内外汇储备、经常项目贸易顺差以及境外资金净流入规模相比,QDII项下资金流出规模均较有限,因此,在活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的同时,重新发放QDII额度对国内资本市场、跨境资金流动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均较为可控。

上一篇: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支付产业要加快转变数字化发展理念

下一篇:央行: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