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股份制银行要紧紧抓住完善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

2020-08-28 14:24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跨越常规性和长期性关口的关键阶段,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股份制银行必须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银保监会把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作为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公司治理工作,成立专门负责公司治理监管的功能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公司治理监管制度文件,着力化解部分风险机构公司治理历史痼疾,全面规范各治理主体行为,多措并举引导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周亮表示,在监管机构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下,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一是公司治理架构逐步健全,二是股权结构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三是经营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四是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五是少数银行治理顽疾得到化解。

    不过,周亮同时也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股份制银行的公司治理状况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完善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任务还很艰巨。

    第一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亟待加强。

    第二是,股权关系和股东行为仍需规范。“个别银行股东甚至直接插手信贷审批,违规干预银行经营和人事任免,违规开展不当关联交易,搞利益输送,把银行视为自己的‘钱袋子’,滋生较大风险隐患,”周亮举例道。

    第三是,权力制衡和内控机制虚化弱化。周亮谈道,有的股份制银行“三会一层”权力边界模糊、职责不清晰、运行不畅。个别银行存在“一言堂”“家长制”,人权、事权和审批权过于集中,权力制衡流于形式。有的银行监事会、内外部审计形同虚设,监督功能失位,问责“宽松软”。个别银行股东监督失效,一些高管将银行资源作为个人资源来使用,形成“内部人控制”。有的银行重要制度缺失,有章不循、有规不依,金融案件和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第四是,战略规划和风险管理偏离定位。周亮表示,有的股份制银行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忽视质量和效益。有的银行信贷资源向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过度倾斜,导致资源错配,影响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有的银行偏离服务实体经济定位,开展金融“伪创新”,利用理财、同业或结构性工具将风险外化,造成较大交叉风险敞口。个别银行在境内外盲目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进行跨业经营和监管套利,成为金融乱象的重要源头。

    第五是,激励约束和绩效考核不够科学。“有的股份制银行董事会薪酬制度不合理,绩效考核过于注重短期利益,追求利润至上,对公共利益、市场秩序和消费者保护考虑不足。”周亮说道,有的银行热衷于赚快钱,忽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突破合规底线和监管红线。有的银行选人用人“唯业绩论英雄”,一些违法违规、隐瞒风险的分支机构负责人成了“行内明星”“业务标杆”,给银行造成经济损失和声誉风险。

    因此,周亮指出,股份制银行要紧紧抓住完善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是强化董事会建设,三是做实监事会功能,四是加强高管层履职行为规范,五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六是强化外部监督和市场约束,七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八是吸收借鉴良好国际经验。

    “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是一场持久而深刻的变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周亮表示,股份制银行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央行连续15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 累计向市场投放1.93万亿元

下一篇:银保监会印发“三年行动方案” 推动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