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5个月累计新增贷款突破10万亿元 专家称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正在发力

2020-06-12 01:15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央行发布了5月份金融数据。在贷款数据方面,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4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元。但相较于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的表现,则少增了0.22万亿元。

    分部门来看,5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4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1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3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8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有所回落,主要因为票据融资下滑较大,或与近期监管层加大空转套利监管力度有关。而人民币贷款同比延续多增,一方面反映各项宽信用政策在持续推进,另一方面也与国内经济逐渐修复、信贷需求有所上升有关,尤其是基建发力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

    长城证券研报认为,二季度和一季度信贷结构最大的差别在于,一季度同比多增的1.29万亿元贷款中,有1.25万亿元来自于企业短期贷款的增加,更多体现的是疫情期间的短期流动性支持;而4月份、5月份同比多增的6818亿元、2984亿元贷款中,有4135亿元、3199亿元来自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贷款的增加,更多体现的是投资和消费的恢复,结构的改善有助于支撑经济的复苏。

    从今年以来的新增贷款情况来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再加上4月份及5月份的新增贷款,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达10.28万亿元,突破10万亿元大关。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前5个月累计新增贷款8.01万亿元。对比来看,今年前5个月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2.27万亿元。而贷款增长的同时,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如何呢?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前4个月,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新增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12.2%。

    各家银行也持续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据《证券日报》记者从某商业银行了解到,西南地区大型综合批发市场荷花池市场,受疫情影响全面关闭长达三个月,原本是销售回款旺季的一季度,市场内商家却因市场封闭无法正常销售,造成货品积压、现金回流速度放慢。在该市场内长期经营的某商家,也遭遇了存货滞销的状况,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急需流动资金支持。上述银行成都分行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持经营为指向,从前期调查到审批放款,仅用时10个工作日,让该小微客户获取了融资成本较低的900万元流动资金支持。

    “6月1日,央行推出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两项新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并发布了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指引。”王青认为,这表明,下一步针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宽信用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融资环境将持续改善,这将对未来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上一篇:央行:坚决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

下一篇:小微企业融资相关政策应在6月底前出台 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