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暖风引“长钱”加速入市 专家:“留得住”需法规护航

2020-06-11 00:35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和委务会议。会议提出,支持直接融资发展,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来监管机构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长期资金更注重价值投资,尤其是对有成长性的龙头企业,具有高技术壁垒、管理好的企业更加青睐。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更多长线资金入市有助于改变A股市场散户偏多的投资者结构、降低市场波动性、提升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帮助A股市场定价体系走向成熟,更好对接实体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保险信托持续加大入市规模

    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多项举措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并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从保险资金入市规模来看,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2020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保险业总资产21.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9.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85%。从配置结构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9万亿元,占比12.82%。

    而据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保险业今年前4个月保险经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9.61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67万亿元,占比13.60%。对比4月末和3月末的数据来看,保险资金加大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的趋势明显。

    信托业也在不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研究和投入力度。据中国信托业协会6月10日发布的《2020年1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总额为1.94万亿元,较去年年末下降180.97亿元;占比10.97%,较去年年末略微提升0.05个百分点。

    该报告指出,虽然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较2019年末略有下降,但占比开始有所提升。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余额下降,投向债券和基金的资金信托余额增长,说明了信托行业不断巩固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债券和大类资产配置领域持续发力,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业务。

    银行理财产品权益类配置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除了信托和保险资金外,其他长线资金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和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都持续稳定流入A股市场,对近期A股市场表现提供了一定支撑。”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前述银保监会会议除了提出要引导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外,还特别“点名”理财资金。

    当前,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情况如何?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5月22日,理财子公司共发行权益类理财产品12款(不包含商业银行转至理财子公司产品)。虽然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发行量很少,但固收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中大部分都配置了权益类资产。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70%-80%都配置了权益类资产或金融衍生品,配置比例大多在30%以内,相比2019年来看,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有所提升。

    “银行理财资金具有规模大、风险厌恶高、偏好固收类品种的特点”,袁华明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产品大多成立时间不长,资金风险偏好调整和人才储备需要时间,加上近期A股市场波动大,短期理财资金大规模入市可能性不大,但随着A股市场生态优化和相关政策调整到位,中长期银行理财资金加快入市是大概率事件。

    专家为留住“长钱”支招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资金参与国内股市更多的是关注行业和上市公司自身的长期发展,因此能够更有效地引导国内A股走向机构化和成熟化。并且随着这些成熟理性资金的加入,会影响A股的定价机制,未来价值投资会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方式。

    在政策支持的“暖风”下,还需要哪些配套措施为长期资金入市保驾护航?陈雳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透明度,提升活跃度,加大造假惩罚力度,用法规保障市场的高效运转。从氛围上还要强化引导中长期价值投资导向,减少题材炒作,大力打击市场内幕交易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个别政策予以合理松绑,方便长期资金更好入市。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为长期资金“护航”主要还是需要法律、税收政策的配套,新证券法已经基本实现了法律方面的配套,有些细则可以进一步深化。不过,当前对长期资金的税收优惠还不够多,针对不同类型的长期资金进行税收的优惠减免,会对其入市形成正向激励。

    在袁华明看来,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和监管在过往几年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政策调整也为各类长线资金入市打开了足够空间,但长线资金是否“愿意来、留得住”,更重要的还在于中国经济和股票市场的良性发展。具体而言,法律法规和监管角度需要继续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对投资者的保护;可以优化分红制度来鼓励上市企业更多通过经营发展回馈投资者。

上一篇:5月份新增贷款1.48万亿元 社融增量3.19万亿元

下一篇:央行:坚决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