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月份新增贷款1.48万亿元 社融增量3.19万亿元

2020-06-11 00:32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10日,央行发布今年5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统计数据。总体来看,5月份,新增贷款1.48万亿元,社融增量3.19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在较高的新增社融带动下,社融存量增速升至12.5%。

    具体来看,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4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从新增贷款来看,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4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1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3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8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

    “在3月份、4月份连续高增长之后,5月份信贷增长势头不弱。零售端,按揭贷款已经基本恢复至月均4000亿元左右常态化增长,短期消费类贷款有所恢复;对公端,基建相关领域的投资强度依然不低,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了较好增长态势。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稳步改善,企业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合计新增约2800亿元。”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社融方面,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从社融增量来看,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新增社融超出预期,政府债券供给较多是主要原因。直接融资方面,股票融资规模基本稳定。企业债券融资比去年同期增加1938亿元,但比4月份大幅减少6044亿元,或由于3月份和4月份企业债券融资大幅放量,近期债券收益率有所上行,发行成本增加,而信贷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导致企业发债意愿有所减退。政府债券融资比4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8043亿元和7543亿元,5月底专项债提前下达额度发行完毕的硬性要求加速了政策债券供给。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4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8.11万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分别比4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和3.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7万亿元,同比增长9.5%。当月净回笼现金1778亿元。

    “下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企业信贷需求将不断增强,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控,加快推进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及资金运用到位,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地实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更加精准高效地支持中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温彬认为。

上一篇:央行:全面开展预算管理审计 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审计

下一篇:政策暖风引“长钱”加速入市 专家:“留得住”需法规护航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